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摘要)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3月5日提请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关于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摘要如下:

  一、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初步核算,国内生产总值471564亿元,比上年增长9.2%,超过预期目标1.2个百分点。全国公共财政收入10.37万亿元,增长24.8%,财政赤字比预算减少5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3919亿元,增长17.1%,超过预期目标1.1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11022亿元,增长23.6%,超过预期目标5.6个百分点。最终消费、资本形成总额分别拉动经济增长4.7个和5个百分点;最终消费的贡献率为51.6%,提高10.1个百分点,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为54.2%,提高1.4个百分点。

  ——物价涨势得到初步遏制。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7.47万亿元,比上年少增3901亿元;年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同比增长13.6%,低于预期目标2.4个百分点。价格涨幅逐步收窄。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由7月份的6.5%逐月回落到12月份的4.1%,全年上涨5.4%,没有实现预期目标。重点城市房价涨幅回落,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有9个,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扩大到52个。

  ——农业和农村发展保持良好态势。主要农产品全面增产。全年粮食产量达到57121万吨,增长4.5%,实现连续8年增产,总产、单产都创历史新高。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全面落实。全国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达29342亿元,增长21.2%;中央预算内投资用于农业和农村建设的比重超过50%。

  ——经济结构调整积极推进。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创新2020工程开始实施。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成功实现交会对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投入试运行服务,百亩超级杂交稻试验田亩产突破900公斤。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基础保障能力提升。服务业发展环境不断改善,水平继续提高。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深入推进,主体功能区战略实施开局良好。

  ——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01%,虽然没有完成计划目标,但工作力度继续加大,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颁布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得到加强。全年二氧化硫排放量、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下降2.2%和2%,超额完成计划目标0.7个和0.5个百分点;氨氮排放量下降1.52%,完成计划目标;氮氧化物排放量上升5.73%,没有完成计划目标。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务实推进。

  ——保障改善民生力度加大。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就业政策得到较好落实,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221万人,超过预期目标321万人。居民收入继续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1810元和6977元,剔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4%和11.4%,农民收入是1985年以来实际增速最快的一年。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2147个县(市、区)开展了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2343个县(市、区)开展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覆盖面达60%以上。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截至年末,基本建成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432万套;新开工1043万套(户),超额完成计划目标。

  ——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积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文化产业加快发展。

  ——改革开放继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迈出新步伐。开放型经济水平继续提升。进出口贸易趋向平衡。外贸进出口总额36421亿美元,增长22.5%,其中,出口增长20.3%;进口增长24.9%;贸易顺差比上年减少264亿美元。“十二五”规划实施总体上进展顺利。进行年度分解的7个约束性指标中的8个分项指标,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但是,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氮氧化物排放量3个分项指标,没有完成年度计划目标。进行年度分解的9个预期性指标中,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2个指标没有实现年度预期目标。一些指标未能完成年度计划任务或实现年度预期目标,主要原因是:经济发展方式还没有根本转变,经济结构调整仍然滞后,重化工业比重偏大,产业技术水平总体偏低;有的约束性指标是“十二五”规划新确定的,工作基础比较薄弱,尚未形成完整有效的政策措施,已有措施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实际工作也需要进一步提高和改进。

  

  • 来源:新华社
  • 编辑:王文举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