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张平:去年节能减排任务有三个指标未完成

  中国网3月5日讯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5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会上介绍说,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去年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完成的不够好,具体涉及到六个指标,其中三个没有完成。

  第一是能源消耗的强度。单位GDP能耗年初目标是下降3.5%左右,但实际去年只下降了2.01%,没有实现年初预期目标。和能源消耗强度密切相关的,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因此也没有能够完成,二氧化碳的排放与消耗能源的结构是相关的。

  张平解释称,去年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由于南方地区的干旱,降雨减少以后,水电没有完全出力,所以能源结构中特别是电力结构中,火电增长幅度很大,而水电是下降的,使得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幅度还不如能源消耗强度的降幅。另一个就是氮氧化物的排放。年初目标是下降1.5%左右,但实际结果不仅没有下降,还增长了5.73%。

  张平说,去年节能减排任务有三个指标是完成的,一是二氧化硫下降了2.2%,年初目标是下降1.5%左右。化学需氧量下降了2%,年初指标也是1.5%左右。还有一个是氨氮排放量下降了1.53%,也完成了1.5%左右的目标。

  张平指出,去年没有全部完成节能减排预期目标,这里有很复杂的原因,但是最根本的还是中国没有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增长的方式还比较粗放,结构调整滞后,特别是重化工业的比重还比较大。此外,技术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张平说,中国处理好发展速度和节能减排的关系,需要进一步增强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紧迫感和自觉性,也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节能减排既是我们自身的需要,也是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应该采取的措施。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大工作的力度,加大落实的力度。

  张平表示,通过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十二五”规划提出的能源消耗强度的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的降低、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下降,这六个指标是能够完成的。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蓝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