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贾康:"限购令"治标不治本 房产税已现积极效应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中国网记者 姚毅婧摄

  中国网3月5日讯(记者 姚毅婧)“限购令不会坚持走到底,房产税已经显现积极效应”。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限购令”治标不治本,他对现阶段房产税试点所取得的成绩持充分肯定态度。

  现阶段,中国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坚持不放松,限购政策会坚持走到底么?贾康委员并不这么认为。他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表示,“限购令”只是现阶段为控制房价过高,而采取的段迫不得已的政策,它只是一个过渡办法。“虽然在标本兼治方面,限购令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是其更多作用是治标,我们当然更推崇的是治本为上,这就意味着房价调控,更多的需要依靠制度建设和经济手段。”他说。

  贾康还表示,中国政府对房价的调控政策,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在某些特定地区、特定阶段,政策会根据实情进行动态化的调整。

  去年1月末,房产税在上海和重庆率先推行,试点方案分别是向增量房和高端商品房征收。而近日市场一直有传闻称,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近期已被明确要求,结合住建部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全国联网,总结评估重庆、上海两地征收房产税的经验,尽快给出一个向全国推广的试点方案时间表。对此,贾康表示,这个时间表还不好估计。

  目前房产税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仍较小,对此,贾康表示,要稳步推进,最重要的是看能不能把制度框架建立起来。“原来没有房产税,现在已经在两个城市进行试点,是试图建立房产税制度框架。”贾康称,目前已看到大方向,也出现了大家期待的正面效应。一旦制度框架建立,房产税的收入从逻辑上来讲是可以预期的,“只要成熟的运转起来,慢慢就能体现其财政收入的能力”。

  贾康对于房产税下一步的推广很有信心,他认为,在“十二五”期间,房产税肯定会在更多城市推广,不过“这肯定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还要分若干步骤来进行”。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