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发改委主任张平:鼓励地方走适合区情的有效路子

  中国网3月5日讯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5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在回答“区域经济发展”的相关问题时表示,中国区域经济差异较大,鼓励各个地方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发挥比较优势,走出符合地区区情的有效路子。

  对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现状,张平表示,中国有960万平方公里的面积,有13亿多人口,有56个民族,所以各地情况不同,差异也很大,东部和西部、南方和北方、山区和平原、发展比较快的地区和发展滞后的地区,情况都有很大差异。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国家制定了西部大开发战略,制定了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也制定了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这是与我们在改革开放初期实行沿海地区优先对外开放发展相呼应的,是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一个必然选择。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东西部地区之间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

  张平称,正是因为区域差异较大,所以鼓励各个地方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发挥比较优势,走出符合地区区情的有效路子,发改委一直在积极支持各地采取这样的措施。在过去的几年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我们为西藏地区、新疆地区、宁夏地区、内蒙古地区、云贵地区、川渝地区,以及海峡西岸地区、江苏沿海地区、环渤海地区等,制定了很多区域性的发展规划,或者是发展的指导意见。其目的就是从各地实际情况出发,不要千篇一律,不要都走同质化的发展路子,而是一定要从各地的实际出发,走出一条新的路子。

  针对“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建设”的提问,张平称,在促进中部崛起的过程中,发改委支持湖南长株潭两型建设,支持江西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发展。最近江西、湖南、湖北的负责同志希望在长江中游能够打造这样一个金三角,发挥比较优势,加强互利合作,促进长江中游的发展。对于这样一些从省情、区情出发,选择适合自己发展路子的,发改委都是积极支持的。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对江西、湖南、湖北打造长江中游这样一个优势发展地区会给予积极支持。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廖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