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发改委回应民间投资"玻璃门":上半年出台细则

  中国网3月5日讯 对于民间投资存在的“玻璃门”、“弹簧门”现象,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今日做出了回应。他坦言“这样的现象时有发生”,国务院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起草促进民间投资“新36条”实施细则,确保上半年能够出台,进一步解决以上问题的发生。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将于3月5日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将就“经济形势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在被问及国家鼓励民间资本开放的问题时,张平表示,毫不动摇地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发展民营经济,这是中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对于引导鼓励民营经济的发展,应该说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2010年的36条应该说针对性更强,它针对的就是市场准入问题,也就是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进入法律允许的行业和领域,”张平说。

  张平认为,在引导鼓励民间资本发展上有了很大进步。现在全国从所有制结构来说,民营经济已经占大半壁江山。去年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23.8%,但是民间资本增长了34%。2010年的新36条出台以后,17个省份出台了贯彻36条的具体措施,很多部门也出台了贯彻36条的实施细则。

  不过,张平也坦言:“毋庸讳言,我们还有很多做得不够的地方,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在一些行业、领域,还存在着“玻璃门”、“弹簧门”现象,看得见进不去,或者进去一半又被弹回来了,这样的现象时有发生。”

  对此,他表示,民营经济具有强大的活力,中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民营经济,所以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基本经济制度,要继续鼓励引导民间投资、民营经济的发展。

  张平强调说,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和判断,最近国务院进一步强调,对于解决市场准入的问题,各个相关部门都必须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解决“玻璃门”、“弹簧门”现象,并且已经明确了时间界限,就是今年上半年必须把相关的实施细则出齐。

  “用温家宝总理的话说,这叫‘死命令’”,张平表示,对于各个方面反映比较多的一些领域,《政府工作报告》中又进一步明确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包括能源、电信、铁路、金融、市政、教育、卫生等。现在国务院各个相关部门都在认真开展工作,研究起草相关的实施细则,确保上半年能够出台,进一步解决“玻璃门”、“弹簧门”问题。

  “我相信,经过各个方面的努力,也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伴随着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民营资本、民间投资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在中国经济发展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张平说。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杨威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