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发改委:对今年物价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有信心

  中国网3月5日讯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今日表示,对今年把物价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有信心。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5日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将就“经济形势与宏观调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对于当前和今年的物价形势,张平表示,发改委认真地做了分析和判断,具备稳定今年物价的有利条件,当然也面临一些挑战。从有利条件来看,农业连续八年获得丰收,去年粮食产量11424亿斤,所以粮食库存是充裕的。现在生猪生产、蔬菜生产各地给予高度重视,现在生产也是稳定的。食油、食糖这些方面的需求,我们的库存也是充足的,有保障的。工业消费品总体上处于供大于求的状况。再加上我们采取改善储备条件、整顿流通秩序、降低流通费用,加强市场监管,这样一系列的措施对于控制今年物价我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不过,张平坦言,物价上涨也面临一些挑战,包括输入性通胀,一些大宗商品,比如要进口的石油、铁矿石、食用油这些大宗商品的价格还在高位震荡。国内部分农产品的供求关系还是处于紧平衡的状态,今年的自然条件,特别是老天爷给我们一个什么样的天气条件,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张平表示,另外,还要理顺一些资源性产品的价格,为价格改革留出一定的空间,特别是国内一些生产要素的成本上升,这样一个趋势可能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都还会存在,比如工资增长、土地价格增长,这些都会比较长时期的存在,或者说是一种趋势。“所以这样一种挑战,使得我们对今年的稳定物价工作还不可麻痹、不可掉以轻心。”

  张平认为,所以中央提出要继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保持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所以我们还需要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继续稳定生产、增加供给,继续整顿流通秩序、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费用,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各种价格违法行为;同时也加强舆论方面的引导,能够对物价有一个比较理性的预期。

  “所有这一系列的措施,我们在工作中不敢有丝毫放松,要加大力度,保障这些措施的落实。所以我对今年把物价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还是有信心的,”张平说。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杨威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