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汇丰行政总裁顾问吁允许更多内地企业在香港发债

全国政协委员、汇丰集团行政总裁顾问郑海泉。中国网记者 孙朋浩 摄

  中国网3月4日讯(记者 孙朋浩) 全国政协委员、汇丰集团行政总裁顾问郑海泉今天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采访时表示,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还是慢了一点,境外人民币的用途可以更广一点。

  郑海泉委员表示,在人民币国际化这个问题上,国家采取了循序渐进的策略,“利用香港的优势建设人民币离岸中心是一个正确的方向,但从 目前来看香港的建设进度还是慢了一点,各方面给的额度太小,比如RFDI和RQFII额度”。

  郑海泉建议,国家应该允许更多的企业在香港发更多债券,同时扩大RFDI和RQFII额度,让更多的企业利用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发展实体经济, 也让境外的人民币有更多用途。实践经验告诉我们如果金融不能很好的为实体经济服务,更容易产生泡沫和风险。

  “香港的离岸中心规模还很小。作为人民币最重要的离岸金融市场,香港2010年人民币存款增长了四倍,2011年增长不到一倍,特别是最后两 个月,人民币存款增长明显趋缓。”郑海泉认为,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暂时不会对国内的利率、汇率产生较大影响。但他同时提醒,政府还是 应未雨绸缪做好准备,随着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规模的不断扩大,会对国内的货币调控产生影响。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