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刘明康:部分民间借贷背后有官商勾结

  

  全国政协常委、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建议对于30人以下的微型企业实行全额免税。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有人私下跟我讲,在民间借贷当中,出现了官商勾结。

  继呼吁建议对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性置业贷款恢复七折优惠利率的提案后,昨日,全国政协常委、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与全国政协委员、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联名再度递交了关于“对微型企业实行免税”的提案,建议国家尽快研究出台政策,对于30人以下的微型企业实行全额免税,并长期实行。

  上述二人在提案中指出,相比大中型企业,微型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受经济波动、宏观调控影响大。

  王健林和王文彪一致认为,由于我国微型企业与民生紧密相关,尤其需要给予政策扶持,而在所有可能的政策中,免税作用最大。“通过免税能显著减轻微型企业的生存压力,提高抗风险能力,特别是在当前宏观经济依然偏紧的情况下,免税更有利于保障社会就业。”

  此外,他们二人还在提案中指出,对国内微型企业免税还可以激励创业。如果对微型企业的免税政策能够得到长期实行,可以促进国民经济蓬勃发展。

  王健林和王文彪最后表示,微型企业是富民经济,大量的微型企业主可以形成庞大的中等收入阶层。同时,微型企业的发展成果可以通过工资增长直接被普通劳动者分享,对于拉动消费、改变经济增长方式都有积极作用。

  委员热议中小企业融资难

  昨日,全国政协第十一届五次会议展开小组讨论会。在经济界小组讨论会上,委员们踊跃发言,“中小企业融资难”成为焦点话题,给中小企业“减税”、“减负”和“让民间借贷阳光化”的呼声很高。

  2011年,国内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愈发凸显,这也引发了民间借贷的“野蛮”生长,温州“借贷风波”引起广泛关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顽疾根源何在?如何改变融资难的窘境?委员们纷纷在分组讨论会上表达了各自的观点。

  刘明康:部分民间借贷背后有官商勾结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在参加经济界小组讨论时表示,当前民间借贷经常遭遇事主跳楼、自杀等,是因为一些民间借贷的背后是复杂的官商勾结。

  刘明康说,中小企业整体发展呈两极分化。“糟糕的特别糟糕,优秀的也在注意自己的声誉。”新增就业的百分之八九十都是来自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也大部分来自这一块,税收新增一部分也来自于这一块。

  “如果我们告诉银行,你每年得放多少钱给中小企业,这个就成了行政的干预。”刘明康说,我们鼓励银行向占用资本金少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个体经商户倾斜,不要歧视民营企业。

  不过他也指出,“中小企业贷款这一块的不良率是正常贷款的不良率的3-4倍,全国平均就这么高。有的地方比这还高,高出十倍的都有。”

  “我跟中小企业讲,你别跳楼,你别跑。你破产,我们已经有破产法了。企业破产可以依法寻求破产保护,冲的账都是银行的账。但是他就不破产,就不要破产保护。有人私下跟我讲,在民间借贷当中,出现了官商勾结,我永远不会说出我借谁的钱,因为这些人都是非富即贵。”

  刘明康指出,很多国家的民间借贷必须要登记注册和跟踪。他最后呼吁,要通过市场的力量,好好考虑如何来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同时要通过政府的力量对他们进行管理和培养教育。“比如在我国台湾地区,有一个中小企业局,对中小企业上课全部是义务的,不要钱。”

  

  •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捷
  • 编辑:周悦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