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赵启正:中国企业“走出去”还处于初级阶段

  中国网3月2日讯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2日下午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总体上还是处于初级阶段。他认为,原因在于企业对国际市场还缺乏深入的认知和全面的把握,对于国际惯例、通行规则还不够熟悉,也不太善于与当地开展公共外交。

  赵启正举例说,大家都知道的一个有名受外国阻挠而没有成功的例子,就是中海油竞争美国优尼科的交易失败了。美国参院的一篇报告指出,中海油失败的原因之一是没有进行有效的公共外交去消除政府和民间的反对声音。

  中远公司有一个成功的例子,它在美国波士顿建立了一个转运站,最初当地工会强烈反对,而他们面对公众做了很好的说明,最后取得了成功,还收到了当地议会的感谢电。

  赵启正指出,企业“走出去”有两方面的安全特别值得注意,一是职工的人身安全。二是投资安全。他透露,这次大会之后,政协外事委将对有关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公共外交,开展一项调研。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蓝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