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潺潺之水饱农田

  • 发布时间:2016-05-16 03:33:16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杨子彦

  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马乡朗巴村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因此,这里的春耕相对河谷要晚一些。

  一天的劳作结束后,朗巴村村民格桑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一碗热乎乎的酥油茶下肚,再小憩一会,格桑又恢复了活力。借着晚餐时间,一家5口人开始算起去年的收成。

  格桑说,自家家中有25亩地,去年秋收后,除去自家的口粮,还剩1400公斤青稞出售,一家人心里乐开了花。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除了辛勤的劳作以外,记者了解到,这样好的收成背后,还离不开各级政府,以及农业部门对朗巴村群众农业生产的大力扶持。

  据朗巴村党支部书记伦珠介绍,目前全村耕地面积有3451亩,地势平坦,具备大规模开展农业机械化作业的条件。为进一步打破以往人工播种的传统作业方式,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购买了4台新型播种机,使全村4个小组的农民群众全部实现机播。与以往的传统撒播相比,机播不仅科学而且更有效率,省时省力省粮种。

  “庄稼像人一样,没有水不行。”伦珠说,“村里虽有朗巴河和楞布河,最早时都是靠着牲畜驮运等方式来实现农田的灌溉,费时费力,效率十分低下。后来我们通过兴修水渠等方式,极大地改善了村里的农田水利设施,给村中农田‘喂饱’了水,切实为群众提高农业产量,增收致富打下了基础。”

  马乡乡长张淑娟告诉记者,乡党委、政府历来重视全乡基础设施改善和城镇化水平工作,尤其在“十二五”期间,全乡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都取得喜人的成绩。

  据了解,为提高农田灌溉能力,全乡5年来共建设26条水渠,长度达3.5万余米;17座蓄水池,储水容量达3.4万立方米;19座进水口,2000余米河堤,累计投入资金达2950余万元,使该乡高效农田灌溉体系基本形成,农业综合水平显著提升。在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为方便群众出行,全乡乡村道路全面实现硬化,村组道路全面通达,5年来共完成乡村道路水泥硬化23公里,维修村组砂石道路40余公里,累计投入资金5500余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