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筹码分布计算的不是筹码(一)

  • 发布时间:2016-05-13 16:30:34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学习筹码分布,其原因很简单,一是它在国内的每一个股票交易软件中都有。这个数据源好获得,就便于投资者学习。还有一个原因,筹码分布理论的发明人是原指南针软件的陈浩老师,中国人思维方式形成的分析理论,更加便于国人理解该理论的原理。

  陈浩老师原来在一个科研院所工作,工作之余炒股屡战屡败。痛定思痛后,利用自己的专业思维,形成了筹码分布的思路,被陈浩老师称之为“捉庄理论”,也就是每一个股票都有一个庄家,当庄家在低位不断买入股票,筹码分布就会形成密集峰。而在高位,庄家卖出股票,筹码分布也会在高位形成密集峰。虽然陈浩老师在2002年出版的《筹码分布》一书中谦虚地讲道:“本书有效期两年,两年后可以扔进垃圾桶。”但这仅是该书讲到的筹码理论的庄家思路,如果投资者思路开阔,能正确认识到筹码分布讲的不是筹码,那么,新的筹码分布使用方法不仅仅是两年,也不仅仅是二十年、二百年,而是永远。

  当初我接触筹码分布的时候,也认为筹码分布像一些人讲的那样,是计算庄家持有的筹码多少,持有的多就形成筹码密集,持有的少就发散,所以,低位密集就是庄家买入建仓,相反,高位密集就是专家在高位卖出。因此,低位筹码密集买入,高位筹码密集卖出,炒股简单起来了。那筹码密集这个指标该如何获得庄家买入与卖出的数据呢?

  在筹码分布出现的1996年到2002年期间,不可能有任何一家机构有这个能力,获得市场全部股票专家买入卖出的数据。因为直到2006年,国内才有了一个叫做“全赢”的数据,才能够揭示机构买入卖出的真实数据,但很快就被叫停了。所以,那些宣传自己的软件或者方法能够得到机构买卖数据的,都是骗人的。即便数据显示机构卖出,实际上只是短期的调仓,与散户投资者认为的机构出货不是一个概念,所以,数据显示卖出,散户跟着卖出后价格也会上涨。但是看到机构买入数据,散户跟着买入,由于只是出于建仓阶段甚至是空头回补,为了拥有打压价格的筹码,随后价格也会下跌。所以,散户投资者有了机构买入卖出数据,没有机构整个的操作规划,也是赚不了钱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