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逾期未还 产生不良记录怎么办

  • 发布时间:2016-05-13 16:30:34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今社会,征信尤为重要,因为产生的所有不良记录将会直接影响我们的生活。如果因为信用卡使用不当被列入央行黑名单,那么,该持卡人不但无法办理银行相关业务,甚至不能购买机票、动车票,乘火车不管去哪里,只能买硬座,住宿不能住酒店只能开旅馆,而且你名下的所有银行卡不能支付中高档消费。因此,如果你被列入信用黑名单,不管生活还是工作,都会寸步难行。

  如何正确处理信用卡还款逾期

  有些人虽然办了信用卡但不常用,当信用卡发生逾期还款后,就打算彻底不用信用卡或者干脆置之不理,不还款也不销卡。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如果一直不还款,之后每个月都会产生一次逾期未还款,也就是说每月会被记一次不良信用记录。连续多月不还款,更有可能被银行起诉,如被裁定恶意欠款,那信用记录会更糟糕,且欠款数额会越拖越大,严重者还会被判刑罚款。

  信用卡逾期不还,发卡行的信用卡中心会进行催收。有些持卡人由于无知和盲目自大,不但不还款,还通过更换地址和手机等联系方式来“跑路”,让发卡银行联系不上自己,以为这样银行就奈何不了自己。其实这种做法是万万不可取的。办理信用卡的时候,持卡人的实名信息已经被银行记录,一旦“跑路”,银行则认定其为恶意透支和欠款,会报警,警方会将其列为通缉犯。

  作为信用卡持卡人,一旦因为失业、疾病或是其他意外事故导致无力按时还款时,怎么办?这种情况下,在最后还款期到来之前,持卡人一定要跟银行信用卡中心主动打电话联系,陈述自己的经济状况,申明自己并非恶意欠款,并申请延迟还款和利息优惠。银行鉴于持卡人的主动表现以及之前的良好信用记录,往往会同意延期还款,并会同持卡人商定双方能接受的还款计划,如延迟期限、利息折扣、每月还款额等。通过主动联系,并经过银行同意延期还款的情况下,就不会被记不良记录,但需要注意的是,以后保证要按约定还款。

  如果因为疏忽忘记还款怎么办?在发现逾期后,一定要尽快还款,最好是全额还款。同时,给银行信用卡中心打电话,申明非恶意欠款。如果以前一直记录良好且逾期时间短,发现逾期后还款良好,则有可能不被记不良记录。以后则不可马虎大意,一定要注意银行的账单通知和催收信息,避免再次逾期。

  消除不良记录的方法有哪些

  信用卡记录只显示最近24个月的情况,以往的记录都很难查询到。所以,出现不良记录后千万不要注销信用卡。持卡人只要在接下来的24个月中每个月至少消费1元并按时还款,以往的不良记录就可以被覆盖,重新产生良好记录,不会对之后的信贷造成影响。银行也是以人为本,只要在不良记录未被上传到系统上,一般为90天,持卡人主动积极的联系办卡行,说明原因并采取适当的补救措施,银行通常会帮助客户消除不良信用记录。

  我国信用卡还款记录会显示离查询日期最近两年的还款信息,按月度体现出来,何时逾期、逾期多长时间都会体现,而两年前的还款情况就不会体现出来,但会保留5年,5年后才会销除。一般银行查询个人征信,就是查询申请人过去两年内的还款情况。只要持卡人在申请银行卡或贷款的时候,过去两年内的还款情况正常,一般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所以,逾期之后立即销卡并非最佳之选。正确的做法是,每月保持良好的还款记录,将逾期记录覆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