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筹码集中个股熊牛表现不一

  • 发布时间:2016-04-27 06:35:0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首季27家公司股东数骤减超20%

  最新统计显示,截至4月26日,共有1085家公司公布了2016年一季报,其中不少个股的股东数相对上一季度大幅减少。不过,筹码集中个股的走势却是两极分化,既有股价翻番的牛股,也有大幅下跌的熊股。

  对此现象,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股东户数的变化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不能完全按照股东户数的增减来进行投资判断,筹码集中度的增加与减少并非决定股价涨跌的唯一因素。

  广州日报记者 杨欣

  截至4月26日,共有1085家公司公布了2016年一季报,据已披露的一季报显示,有27只个股股东减少超过20%。其中,华自科技一季度末股东户数环比去年四季度下降57.65%,此外,好莱客乾景园林麦迪电气天邦股份长航凤凰中远航运龙泉股份等股东户数环比降幅也都超过20%。

  筹码集中个股或是黑马

  据悉,上市公司股东户数的变化往往是作为机构研判公司的重要指标。通常情况,公司股东户数减少,每户平均持有的股数就越多,反映出公司筹码趋于集中。反之,公司股东户数增加,每户平均持有的股数就越少,反映出公司筹码开始分散。比方说50%,表明中度控盘,70%以上高度控盘。数值越大越集中,个股一般上涨空间越大。如果能寻找到股东人数连续多季减少,股价尚未大涨或历经一波上涨又打回原型的品种,则极有可能是未来的大黑马。

  “股东户数的变更意味着机构资金的进场和离场,也是我们跟踪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买入卖出指标。”一位广东某大型券商人士指出。“一些私募在选择重仓某些个股之前,会想办法通过上市公司或者其他渠道去探听股东户数,其目的就是了解上市公司的筹码集中情况,了解主力动向。”本地一位私募人士也告诉记者。

  业内资深人士指出,股市就是散户与机构的博弈场所,绝大多数股票上涨的起点,都是建立在散户的挥泪离场而机构趁机买入廉价筹码的基础上,之后股价走势往往较为强势或者在逆势中逞强。因此,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个股筹码开始减少的时间窗口,提前介入。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A股市场动荡,多次做出了“深蹲起跳”动作,有市场人士认为,在市场非理性调整时,一旦公司股东数量巨幅减少,户均持股数大幅增加,很有可能是机构资金在低位吸筹使相关公司股份聚拢的表现。

  个股走势相差较远

  机构对筹码集中个股的关注,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该板块个股的炒作。例如,华自科技一季度股东户数快速下降的同时股价出现大幅上涨,自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上涨236.97%。此外,乾景园林一季度股东户数环比下降27.49%,该股今年以来的上涨幅度也达到了128.06%。

  不过,也有部分个股虽然筹码集中度非常高,但是股价却不涨反跌。其中恒顺众昇股东数减少超过20%,股价却大跌超40%;中远航运一季度股东户数环比下降20.71%,但该股今年以来跌幅高达32.07%;共达电声美盈森亦出现筹码集中股价大幅下跌的境况。

  对此现象,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股东户数的变化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不能完全按照股东户数的增减来进行投资判断,筹码集中度的增加与减少并非决定股价涨跌的唯一因素。比如主力机构有可能通过期末采用突击重仓或分仓的方法来达到迷惑中小投资者的目的。因此,在对筹码集中度进行分析时,还需要看大盘走势、业绩好坏等因素的影响。仅凭筹码集中度来研判远远不够,还需要配合其他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地研判,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还有资深投资者表示,股东减少个股走势往往容易走极端。如果持股股东对未来行情走势不看好或对公司运营状况不看好,及早套现出场,筹码虽然更加集中,但该公司的运作等有可能存在一定问题,进而导致股票中长期下跌。

  小贴士

  如何选择

  筹码减少“黑马”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立才表示,从历史上看,股东户数连续数个季度出现下降且股价逆势变化或一直横盘的个股,在财报公布前后极可能会演绎出超板块预期的行情。因此,投资者可从以下两个角度分析筹码集中股的投资机会,一是在剔除大小非、送转股等因素后横向比较户均持股数的变化,如果户均持股数较历史平均数据出现大幅波动则值得投资者关注;二是看筹码集中的方向,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如果基本被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把持则说明机构中线看好,如果在流通股股东中看不出筹码流向何方则投资者不宜轻易介入。

  而对于普通散户来说,要挖掘筹码集中黑马个股,投资者首先可以从公开信息中了解,比如上市公司的报表,从以前的一年两次发展到现在的一年四次,其中公布的股东人数以及人均持股数是非常重要的基础数据,股东人数减少与人均持股同步上升是最常见的规律。但是上市公司股份变动,比如送股或转赠股本后除权,增发或配股上市流通后,也会引起股东数以及人均持股的变化,对比不同报告期的数量变化以及股价运行区间可以直观判断主力在加仓还是建仓,加仓或建仓的大概成本区域。

  现在除了上市公司的报表,每季度还会有基金的报表,其中有单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的市值表,如果能够综合所有基金的报表,就可以从中发现某只股票上的基金持仓变化情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