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欣泰电气实控人身家近3亿 却打着员工旗号占款6000多万

  • 发布时间:2016-05-13 07: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曾剑  责任编辑:罗伯特

  坊间传言,富人比普通人欠债多,越富有越借钱。对于这种说法,身为普通人的记者一向是嗤之以鼻的。但欣泰电气(300372,收盘价14.27元)12日晚间的一则公告,让记者对上述说法有了新的认识。据公司披露,其实际控制人温德乙曾在数年间通过员工名义向上市公司借款6387.79万元,由此形成了对公司资金非经营性占用的行为。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以温德乙对欣泰电气上市初的持股计算,其个人身家在两年前便接近3亿元。

  巨额占款源于实控人借钱

  欣泰电气12日晚间披露的公告,主要是回复创业板公司管理部的问询函。此前,上市公司在2015年年报中披露,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温德乙在2015年之前存在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行为。2015年年初,温德乙占用余额为6387.79万元。2015年内,公司控股股东辽宁欣泰因日常生产经营需要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约950万元。

  针对上述问题,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要求欣泰电气对温德乙占款的具体原因、累计形成过程、占款性质和归还安排等进行详细说明;同时,其还要求会计师对此事的鉴证过程及实施程序进行补充说明。

  对此,欣泰电气在回复公告中做出详细解释。公司称,2015年期初余额中,实际控制人温德乙通过公司员工名义借款6387.79万元,该占款形成于2012年~ 2014年,主要为实际控制人个人用款,该款项于2015年6月已全部归还。

  从上市公司公布的名单来看,温德乙合计使用了39名员工的名义进行借款。借款期限主要在1年以内的涉及金额3642.76万元,1~2年的涉及金额2645.33万元,2~3年的涉及金额98.69万元。

  温德乙是不是很缺钱呢?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招股书显示,欣泰电气于2014年1月份成功上市。当时,温德乙占有77.35%股权的辽宁欣泰持有上市公司2280.45万股。温德乙间接持有上市公司约1763.93万股,以16.31元/股的发行价计算,其个人身家便接近3亿元。此外,其配偶刘桂文还单独持有910.35万股股权。

  由于公告披露内容有限,温德乙借用这笔资金的具体用途尚无法得知。

  曾虚构收回应收款项

  值得一提的是,欣泰电气方面对实际控制人占款问题还曾有过掩饰行为。

  12日晚间,欣泰电气2015年年报审计机构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华普天健),对其发现占款事项的过程做出了说明。

  据悉,在现场实施其他应收款的审计程序时,华普天健注意到,欣泰电气年初和年末均存在金额较大的自然人欠款,对此公司的解释是销售人员的备用金。为此,欣泰电气查阅了员工名册并确认了这些自然人的身份,检查了这些人员与公司之间的转款记录,欣泰电气又与部分欠款人员进行了访谈,得到的答复是这些款项主要用于私人承包安装或维修工程项目前期垫款。直到出具审计报告前,欣泰电气相关人员才向会计事务所解释这些欠款实为温德乙的占款。由于无法实施进一步的审计程序以核实这些欠款的确切用途和准确金额,华普天健对上市公司财报出具了非标意见。

  另外,创业板公司管理部还指出,欣泰电气2015年4月25日对外公告的《2014 年度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汇总表》,及公司前任会计师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专项说明》显示,截至2014年底公司未存在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资金情况。这与公司2015年年报披露的情况存在差异。

  对此,上市公司回复称,公司此前展开自查,2011~2014年存在虚构收回应收款项并于下一会计期初转出资金、转回应收款项情况,掩盖了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占用资金的情况,因此,前任会计师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使用常规审计手段没有查出关联方占用资金的实际情况。

欣泰退(30037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