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欣泰电气涉嫌违规 14亿元资产重组告吹

  • 发布时间:2016-01-20 06:10: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敏  责任编辑:李乔宇

  1月19日下午,欣泰电气发布公告称,公司筹划一年多的资产重组最终流产。

  对于终止重组的原因,则是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导致进行中的重大资产重组处于实质性的停滞状态。交易标的之一控股股东主动要求终止相关的资产购买协议。

  资产重组泡汤

  2014年9月25日,欣泰电气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2015年2月份,欣泰电气对外发布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陈晓、邱迎吉、成国梁等3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天逸电器100%股份以及张振东、辽宁欣泰、瞪羚创投、陈栋、韩玲娣、李俊、辛宏飞、于立华、陈国弟、周兴涛、吴云涛、中创汇盈等12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博纳电气100%股份,并募集配套资金。

  当时,天逸电器的交易价格为3.2亿元,博纳电气的交易价格为11亿元。此外,为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欣泰电气拟向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配套资金总额为3.55亿元。

  不过,在2015年7月14日,欣泰电气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欣泰电气表示,目前,中国证监会对欣泰电气的立案调查尚在进行过程中,导致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处于实质性的停滞状态。鉴于此情况,张振东作为博纳电气控股股东主动要求终止《丹东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博纳电气)》及《丹东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之补充协议(博纳电气)》。

  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规定,张振东拟终止与欣泰电气的资产交易,导致本次交易减少的交易标的资产的资产总额、资产净额及营业收入占原标的资产相应指标总量的比例均超过20%,构成对重组方案的重大调整。鉴于以上原因,经交易各方协商一致,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欣泰电气于2016年1月18日召开了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

  业绩存隐忧

  兼并重组是欣泰电气改善自身业绩的重要途径。欣泰电气2014年1月份上市,两年来,公司的业绩整体处于下滑的态势。据同花顺数据,公司上市第一年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就有所下滑。而欣泰电气2015年的三季报显示,2015年1月份-9月份,受到电网投资放缓和客户需求增长放慢等因素影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475.69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3.93%,利润总额为1830.0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2.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03.94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48.88%。

  面对业绩下滑,欣泰电气表示,公司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实现业务结构和产品线的拓宽,从而提升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但如果未来电网投资持续放缓,或者客户需求不断减少,并购重组效益未如期实现,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存在不能持续增长的风险。

  对于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终止,欣泰电气表示,公司未产生经济损失,重组终止后,公司仍将以节能型变压器等输变电设备和无功补偿装置等系列电网性能优化设备为主营业务持续经营,目前经营情况正常。同时,公司将围绕现有主营业务积极拓展业务并努力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然而,相比资产重组失败,投资者更担心的是,欣泰电气涉嫌违规是否会继续影响公司的其他资本运作。

欣泰退(300372) 详细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