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博敏电子被疑“自扮”客户 专家称若属实涉嫌虚增利润

  • 发布时间:2016-05-12 07:27: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12月5日上市的博敏电子股价上演了一场16个一字涨停的阶梯式大涨后,公司股价一飞冲天。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公司股价从11.61元/股的开盘价涨至72.99元/股的最高价仅用了22个交易日,涨幅高达528.68%。

  然而正是这样一家刚刚上市仅半年时间的公司,却在昨日被媒体质疑造假上市,同时,博敏电子也因此在5月11日停牌一天。据报道,博敏电子不仅涉嫌大幅虚增子公司江苏博敏资产,更涉嫌在招股书中将原本是公司在北京的营销中心包装成大客户博京电子。

  对于上述质疑,博敏电子董秘刘燕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已经收到交易所的问询。刘燕平表示“我们做出回复后就会公告的”。

  “大客户”身份之谜

  报道称,博敏电子子公司深圳博敏是博敏电子的主要行政办公机构,深圳博敏总机接线人员称,博京电子是博敏电子在北京的办事处。至于为什么要另起公司名称,该工作人员表示,这是领导决策的事,但博敏电子销售人员都知道,博京电子就是归属于博敏电子。此外,该工作人员还向记者提供了其北京办事处的联系人吴先生及其联系方式。而据吴先生确认:“我们是博敏电子的办事处,主要以销售为主。”同时该人士表示:“我们有一个证明文件,都是盖了章的,可以证明我们就是属于博敏电子。”

  该报道指出,2013年以来,博敏电子销售增长大幅放缓,2014年和2015年营业收入增幅仅为5%和7%,而这两年的数据对于博敏电子IPO相当关键。可以说,正是博京电子这一“大客户”的突然出现和销售拉动,保证了博敏电子销售未出现下滑。

  招股书显示,2013年度、2014年度及2015年上半年度,博敏电子对博京电子的销售额分别为2939.55万元、5081.12万元和7231.46万元。2013年博京电子为博敏电子境内销售第五大客户;2014年博京电子为博敏电子境内第三大客户;2015年上半年博京电子成为了博敏电子的第二大客户,销售额与第一大客户基本持平,占博敏电子当期营业收入的14.05%。

  “如果博京电子真被证实为博敏电子的营销中心的话,那么,博京电子的销售收入就不应该合并到公司的营业收入之中。否则,有虚增利润的嫌疑。”一位注册会计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目前来看,关键问题是要证明博敏电子和博京电子的关系到底是什么。

  值得注意的是,博敏电子在2015年年报中并未披露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年度销售总额的比例,也没有披露前五大客户的名称及销售额。

  此外,虽然博京电子成为了博敏电子的大客户,但是,博京电子的公司名字并未出现在博敏电子2015年年报中披露的大型优质客户名单中。

  年报显示,公司已成为包括“百富计算机、三星电子、格力电器比亚迪新大陆电脑、伊顿电气、新国都、华智融和瑞斯康达”等一大批大型优质客户的供应商。

  亿元新增设备无产出?

  从博敏电子2015年年报可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7.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095.85万元,同比下降11.9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62.55万元,同比下降88.33%。

  对于净利润的下降,博敏电子解释称,公司子公司江苏博敏部分厂房、设备在2015年陆续投入生产,受新设备的磨合、试生产、产品产能不饱和以及固定资产折旧等因素影响,江苏博敏未达到盈亏平衡。导致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95.85万元,比去年同期下滑11.94%。

  然而,有媒体质疑,博敏电子子公司江苏博敏存在虚增资产嫌疑,包括虚增生产设备和虚增房屋建筑物价值。据一位与博敏电子同行业的财务人士向媒体表示,2014年和2015年是博敏电子冲击IPO的关键期,在此期间过大过快扩张不利于公司财务指标,江苏博敏2014年总资产已接近4亿元,在印制线路板行业,4亿元的资产规模可以产生上千万元的利润,但2015年江苏博敏仍然亏损,从这个角度看,其规模和盈利并不匹配。很可能是公司根本就没有那么多包括生产设备在内的各种资产。

  事实上,在《证券日报》记者咨询注册会计师时也被告知博敏电子固定资产增加却无利润的情况有蹊跷。“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博敏电子2014年的固定资产比2013年增加了约2.3亿元,其中,机器设备增加约1.6亿元,同比增长28.54%。但奇怪的是,在机器设备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公司的营业收入却只是5%的微弱增幅,就令人回味了。”

  在招股说明书中,博敏电子解释固定资产原值增幅较大主要原因系随着业务规模的增加,公司购置了机器设备、扩建了厂房以提高生产能力,满足市场需求。2014年末,房屋建筑物大幅增加系江苏博敏部分厂房、办公楼完工并投入使用所致。

  但从2014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0.29亿元来看,仅仅比2013年的9.8亿元增加了4900万元,增幅仅有5%。

  “值得注意的是,博敏电子在2014年应收票据增加额达到6亿元,当期应收票据减少额达到6.67亿元,其中背书金额2.73亿元,贴现金额3.3亿元。其中,有较大额的应收票据背书转让购买固定资产。一般来说,固定资产这种长期投资不该用票据购买,由此可见,公司购买固定资产的资金来源有可疑之处。”上述注册会计师如是说。

  据该注册会计表示,最好是检查一下公司的这些票据的真实性。

博敏电子(60393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