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再现延长募集成立规模骤降 保本基金发行疲态渐显

  • 发布时间:2016-05-12 07:30:52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李沪生  责任编辑:张明江

  今年最热的基金类型当属保本基金莫属,截至5月11日,今年来共有44只保本基金发行,总发行份额达到1179.62亿份,占全部基金总发行份额的42.95%,4个月即打下千亿江山,可见市场热度爆棚。

  相比之下,债券基金、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占比则分别为32.04%、3.21%和15.81%,保本基金前4个月可谓春风得意马蹄疾。

  不过,盛极必衰,保本基金似乎疲态已显。5月11日,金鹰基金发布公告称,原定于5月13日认购截止的金鹰元和保本基金将延长募集时间至5月20日。

  这并不是保本基金首次出现延长募集期限的情况,早在今年3月,国寿安保保本就公告称将延长募集时间一周,但结果似乎依然不容乐观,40亿份上限仅用到6.21亿份。昨日成立的华富长盈保本混合基金1个月时间仅募资3.76亿元。

  可以说,在保本基金发行热潮之下,一些基金公司在保本基金这条路上走得似乎不那么顺畅。早些时候,记者就关注到,随着发行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始限额发行保本基金,这与一开始的限额配售并不相同,原本的限额是公司自身的控制,以便于操作及选择适当的优质资产,而现在基金公司已被担保机构倒逼,可用额度越来越少。

  近期在渠道上有话语权的基金公司依然可以高额度发行保本基金,而不少匆匆杀入的小公司即使得到额度也难以募集达标,例如,东方荣家保本设定的15亿份上限最后仅募集4.2亿份,山西证券保本30亿份额度也仅用到11.89亿份。相反,中银证券保本1号、建信安心保本六号、诺安和鑫保本依然可以将近50亿份的额度用尽。

  据统计,目前有9只保本基金正在发行中,还有10余只保本基金获批后并未发行,这些保本基金的发行前景尚难预料,毕竟越来越多的保本基金在延长募集时间,原来数日售罄的现象恐难再现。按照目前市场已有存量保本基金138只2638.9亿元的规模来看,担保机构也不能再任由基金公司予取予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