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长江流域易发生洪涝灾害 防汛形势较为严峻

  • 发布时间:2016-05-11 07: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杜 芳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厄尔尼诺事件和全球持续增暖背景下,长江流域易发生洪涝灾害——

  防汛形势较为严峻

  今年入汛以来,南方地区共出现13次暴雨强降水过程。仅4月份就有9次之多,5月份以来也已经历3次强降雨过程。受此影响,南方多地出现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为何暴雨接连发生?今后发展形势如何?将对今年汛情产生怎样的影响?日前,《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气象局有关专家。

  主要流域降水异常显著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对2016年华南前汛期开汛以来十大流域雨情的分析发现,截止到5月5日,除海河和淮河流域较常年同期偏少外,其他八大流域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辽河、松花江、珠江、东南诸河和长江分别偏多75.5%、62.5%、31.2%、29.9%和28.4%,西南诸河、西北诸河和黄河分别偏多22.0%、13.6%和1.3%。与历史上另外两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次年的同期状况相比,珠江、长江、西南诸河和辽河均为一致偏多,而海河、黄河为一致偏少。

  除了主要流域降水异常显著外,降水区域差异也非常明显。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工周兵介绍,从空间分布来看,西北地区东部、东北中东部、江淮至华南北部及西南地区东中北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而同期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大部、黄淮大部、华南南部部分地区、新疆西南部及西藏西北部降水以偏少为主。

  “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降水偏多,涝重于旱。”周兵说,这与厄尔尼诺有一定关联。受厄尔尼诺影响,西太平洋副高偏强、位置偏南,来自热带太平洋的水汽输送向我国南方地区输送偏多,为强降水过程的频发提供了水汽条件。

  长江流域易发生洪涝灾害

  周兵表示,厄尔尼诺给东亚地区带来的影响一般有一定的滞后性。虽然厄尔尼诺本身已经处于快速衰减阶段,但是其影响远没有消失。

  “通常情况下,在厄尔尼诺次年汛期,由于水汽条件和环流系统配置的共同作用,厄尔尼诺气候影响更为显著。而这种影响会在6月至7月梅雨季节进一步显现或放大,如1998年和1983年夏季长江流域均出现了洪涝灾害。”

  周兵表示,受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影响,预计今年汛期我国主雨带位于长江流域,梅雨量偏多,易发洪涝灾害。

  周兵表示,除了厄尔尼诺来捣乱外,从气候角度来看,今年我国主汛期气候面临着更大挑战:全球变暖从1998年“加速启动”,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1880年以来全球最热的年份,全球持续增暖的背景使得我国主汛期出现暴雨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风险显著增加。此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叠加全球变暖效应,这进一步增加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出现的可能性,以及气候预测的难度。

  要做好应急防范准备

  当前强降雨势头迅猛,但这还只是今年降水的序曲。周兵介绍,常年5月底,南海夏季风会暴发,之后以热带气流为引导的雨季进程的序幕拉开,暖湿气流将更加充沛,我国雨季由南向北推进。届时暴雨强度将明显增强,整个中低维度的大气环流可能发生变化。

  “而进入6月后,更重要的气候现象是长江中下游的梅雨天气,其降水量的多少将决定2016年夏季主雨带的形态,以及今年是否会出现类似1998年的洪灾。”周兵说。

  周兵表示,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相关部门及省份需要在思想上加以重视,行动上提前布置,应急预案要切实可行。气象部门应该在尊重科学认知和自然规律的前提下,以科学的态度通过滚动预报不断修订预测结论,提升中短期预报预测精准率。需要以1998年为标准,做好应对大洪水的准备,打好战胜长江流域可能发生洪水的硬仗。

  周兵建议,气象部门要加强滚动会商,及时发布最新监测预测信息。水利、民政部门要针对降水分布提前做好灾害应急预案和防范指南等。城市内涝和强降水引发的地质灾害等是防范重点。(经济日报记者杜 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