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融资盘情绪转换频率加快

  • 发布时间:2016-05-09 14:29:34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两市先扬后抑,沪指下跌0.85%,创业板指数跌0.45%。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8586亿元,较前周五继续净流入约16亿元,增幅约为0.20%。沪市净流出14亿元,深市净流入约30亿元。

  上周因五一假期仅四个交易日,节前一周融资盘净流出128亿元,交投低迷,开仓量接近年内最低值。节后首个交易日受利好消息影响,融资盘开仓量剧增,大幅净回流86亿元,上周三、上周四净流入10亿元、26亿元,融资交易占比整体回升,但加仓力度减弱,市场整体成交不足。上周五市场返身急挫,融资盘见箱体内上攻无力,迅速下降仓位,大幅净流出107亿元。在区间振荡的市场里,全周融资盘先增后减,情绪转换频率加快。五一前后,市场情绪经历谨慎-乐观-再谨慎的三次转变。

  与4月15日比较,中证500下跌近7%,融资盘降幅近4%,减仓力度不算大,本周预料会继续下降仓位,本周市场也将呈先弱反弹后回落的弱势振荡格局。若市场整体仓位持续下降,5月下旬将会出现较好的反弹机会。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2007亿元,日均值为502亿元,较前周大幅回升55%。融资买入额与两市成交金额的占比从前周的8.10%上升到9.10%,融资买入额与余额之比从前周的3.70%上升到5.90%,前周数值也已接近最低值。融资盘开仓意欲低,多头高度谨慎,仓位较低。在存量博弈的环境中,市场方向在此时容易发生变化,上周四之前,融资盘再度回补仓位,推动小级别反弹,但总体仍只是节前减仓盘的回流,本身并未有明显增仓,上行推动力度不足。

  上周偿还额为1985亿元,日均值为496亿元,较前周上升42%。偿还额的增幅小于融资买入额的增幅。上周五偿还量急剧加大,融资盘主动降仓位,等待箱体更低位置。

  上周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约为3993亿元,日均值为998亿元,较前周上升48%。与融资余额8586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为46%,较前周的38%明显回升。

  上周板块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锂电池19.2亿元、电子10.2亿元、证券类5.1亿元、酒类4.8亿元、软件服务4.4亿元。

  后市研判:市场情绪转换较快,整体弱势振荡,箱体振荡格局未变,多头仓位仍有下降空间,投资者观望为佳。

  (海通证券广州东风西营业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