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持仓 > 正文

字号:  

忧虑情绪抬头 基金仓位下降

  • 发布时间:2016-05-09 07: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在利好消息刺激下,5月份的首个交易日实现了“开门红”,市场信心也被带动回升。而继上周四上证综指向3000点整数关口再度发起冲击后,受中概股借壳暂缓等利空传闻影响,上周五两市放量下跌,沪指再度逼近2900点关口。

  从基金仓位情况看,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2.83%,较此前一周有所下降。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90.42%,较此前一周下降0.71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5.05%,较此前一周下降1.85个百分点。

  从最近两周仓位变化情况看,基金的仓位正逐步降低。4月份的最后一周,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下降了0.2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下降了0.25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则下降了0.12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最近两周仓位有所下降,但同3月底的数据相比,基金的整体仓位依然有较大提升。数据显示,当前偏股基金的平均仓位比3月底提高1.26%,其中股票型基金提升了3.52%,混合型基金提升了0.57%。

  从基金当前持仓情况看,基金配置比例居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电子、医药生物和计算机。这三大行业板块在股票型基金中的配置占比分别为13.50%、13.07%和9.21%,在混合型基金中的配置占比分别为8.11%、7.07%和10.50%。另外,基金配置比例居后三位的行业板块分别是交通运输、化工和建筑装饰。这三大行业板块在股票型基金中配置占比分别为0.70%、0.74%和0.81%,在混合型基金中配置占比分别为0.41%、0.33%和0.45%。从基金加仓情况来看,上周基金主要加仓了电子、医药生物、采掘业和休闲服务四个板块。

  对比市场行情,基金仓位与当前的市场表现基本匹配。此前,3月份市场的大涨对于提升投资者信心有一定作用。进入4月之后,A股市场走出稳步震荡上行趋势,股指重心逐步向上抬升,但随着信用违约事件的发生,加之股指上行空间较前期已收窄,流动性转向预期升温,股指在冲高回落之后展开了弱势整理,沪指重新回到3000点下方。

  在众禄基金看来,当前消息面对市场运行产生了较大影响,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此外,存量博弈格局下的市场走势较为疲弱,但经济基本面的弱复苏格局暂时得到确认,对市场形成了一定的支撑作用,且政策利好频频出现,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

  众禄基金的研报指出:“短期来看,市场预计会继续处于存量博弈格局中,市场情绪未现明显提升,接下来仍将以震荡整理为主,投资者可以借助调整布局偏股型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