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债利率降至3.9% 理财收益全面进入“3”时代

  • 发布时间:2016-05-09 14:24: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第三批储蓄国债将于下周二开售。值得注意的是,在央行并未降息降准的情况下,本轮国债收益率出人意料地下调了。其中3年期国债利率由4%下调至3.9%,5年期国债利率由4.42%下调至4.32%,下降幅度均为0.1个百分点。这也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国债利率首次下调。专业人士建议尽量购买5年期国债,因为国债是分档计算利息,即使没有持有到期,比如3到4年,赎回时扣取部分利息及手续费后,所获取的利息仍要高于3年期国债。

  本轮国债仍会热销

  本轮国债是今年第二批凭证式国债,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其中3年期150亿,5年期150亿。投资者提前兑取国债按实际持有时间和相对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具体为:从购买之日起,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利息,满半年不满1年按年利率0.64%计息,满1年不满2年按年利率2.37%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3.39%计息,5年期国债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3.91%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4.05%计息。

  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大面积跌破4%,高收益P2P理财平台频频暴雷的情况下,年化收益率4%到4.4%之间的国债以其绝对的安全性、相对高的收益率和提前支取损失部分利息等优点成为炙手可热的投资品种。今年第二批储蓄国债4月10日发行时,不到两小时全国400亿的额度就销售一空。虽然本期国债利率下调后,抢购的火爆程度预计会有所下降,但考虑到目前实在找不到什么更好的替代品,作为“最后的避风港”,本轮国债依然会热销。

  理财收益全面进入“3”时代

  听闻国债收益再次降低,白领丽人小曹不由感慨:前年买国债,利率5%以上,还被别人嘲笑“不懂理财”;现在利率才4%多一点儿,大伙都抢破头,感觉真是恍如隔世。

  国债收益降低,意味着无风险收益下行,固定收益产品的回报整体下滑。小曹本来盼望着“五一”小长假期间和母亲节来临前,银行能像往常一样放出一批节日专享高收益理财产品。但让她失望的是,虽然天气一天天变热,理财市场却越来越冷。机构统计,五一节前一周,北京地区发行的人民币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仅为3.88%。工行目前发售的182天、预期收益仅有3.1%的保本类产品受到热捧,上线一天就没有额度了。在北京地区的城商行中,一贯以收益率高著称的包商银行,母亲节期间推出的专属保本理财,300天的收益率也只有4.1%。一位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经理告诉小曹,现在超过4%就算高收益了,4.5%以上的产品要么起售金额要求100万以上,要么就得凌晨守网银前秒杀。

  尽量买5年期国债

  下周二将要发行的储蓄国债为凭证式,不能通过网银购买,只能从银行网点柜台购买。这意味着很多人又要起早贪黑地在银行门前排大队了。在额度分配方面,凭证式国债也与电子式国债不同。电子式国债是全国共享同一个额度,所有销售终端同时售罄。而凭证式国债的额度由各银行总行分配到分行、支行、分理处,每个网点分到的额度不尽相同。会出现这家支行已经卖完,另一家可能还有额度的情况。

  对于考虑购买3年期还是5年期的投资者而言,理财专业人士建议尽量购买5年期国债。如前文所述,国债分档计算利息,即使没有持有到期,比如3到4年,赎回时扣取部分利息及手续费后,所获取的利息仍要高于3年期国债。(记者 张品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