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拿大“野火烧不尽”苦等雨来 石油业损失近百亿

  • 发布时间:2016-05-09 07:36: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加拿大阿尔伯塔省油砂重镇——麦克默里堡市的山林大火已持续一周。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称,火灾被赋予“野兽”代号,并迅速蔓延,这场堪称加拿大历史上代价最为高昂的自然灾害,对当地经济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失。更令人担忧的是,尽管当地已经穷尽资源应对火情,但专家对于火势的控制仍然不乐观,当局甚至已经开始寄希望于降雨灭火。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日报道,据加拿大官方通报,麦克默里堡地区已有近9万居民紧急撤离。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部长古德尔称,熊熊的烈焰对麦克默里堡造成严重破坏,火情的燃烧范围目前已经超过纽约市的面积;当局预计,截至8日,受影响区域的面积有可能达到2500至3000平方公里。除了1600多栋建筑被焚毁外,当地的供电和供水系统也已瘫痪。7日,受干燥天气和强风的影响,火势开始向东北方向蔓延,接近萨斯喀彻温省,可能演变为一场“跨省”火灾。古德尔对媒体坦承:“如今的局面仍然十分危险且难以预测。”

  虽然对于加拿大人来说,发生山林大火不是稀罕事,他们也已习惯认为野火只不过是自然界生态链条的一环,但如此凶猛的大火还是相当少见。由于火势扩散迅速,当地很多居民在通知下达的几小时内就被迫离开住所,甚至来不及带走家中的贵重财物。据一名从当地疏散的游客反映,麦克默里堡的情景如同“末日审判”:“所有的东西都在燃烧……就像是电影中的情节。道路上数百车辆被弃置,如同一座死城。”CNN称,唯一值得庆幸的是,这场大火目前尚未造成人员伤亡。

  美联社称,这场灾情对加拿大的产油业造成巨大损失。阿尔伯塔省拥有全世界第三大原油储量,仅次于沙特和委内瑞拉。而麦克默里堡的灾情使得该国超过1/4的石油开采作业陷入“停摆”状态。彭博社此前预计,这场火灾有可能为加拿大造成90亿加元(约450亿元人民币)的巨大损失。

  火灾已经持续一周,关于起火的原因仍然众说纷纭,加拿大《财经邮报》评论员凯文·利宾日前撰文反驳了“石油开发导致麦克默里堡大火”的论调,他为当地石油业辩护称,森林火灾是自然现象,不论是否开采石油都可能发生;储油罐和汽油固然可能助燃,但不论是帮助灾民逃离火海的机动车,还是消防队员用于灭火的各种装备,离开石油都动弹不得。因此“最愚蠢的行为就是在灾后迁怒于当地石油产业”。

  此前,专家分析认为,此次山林大火的主要诱发因素可能是全球变暖以及厄尔尼诺现象的双重夹击。阿尔伯塔省气象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麦克默里堡地区近期气温明显高于往年同期。从更长的时间范围来看,近年来,加拿大北部林区的气温上升幅度高于全球变暖幅度,因此林火发生更为频繁。从去年持续至今的超级厄尔尼诺现象则“火上浇油”,给包括阿尔伯塔省在内的加拿大西部大部地区带来了极端暖冬和干旱天气。

  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迄今所有试图控制火势的努力都归于失败。加拿大皇家骑警督察库奈茨基承认,疏散动员工作因人手不够和当地人普遍不愿撤离而进展缓慢。

  《多伦多星报》报道称,阿尔伯塔省消防官员称此次灭火工作将是持久战,除非有100毫米以上大范围降雨,否则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扑救时间,至于麦克默里堡城,乐观的话也需要一两个月才能完成善后,目前被疏散的当地近9万名居民尚未被允许返回,阿尔伯塔省政府强调灭火第一。

  截至8日,阿尔伯塔省已经投入了1500多名消防人员、130多架直升机和14架灭火飞机参与灭火和疏散工作。阿尔伯塔省野火防治主管查德·莫里森表示,尽管当地已经穷尽一切可调用资源,但扑灭这场山火最终需要的是一场强降雨。否则,救灾工作可能需要持续数月之久。据气象部门预计,麦克默里堡8日存在40%的降水概率;本周日和下周一,当地的气温会有所下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