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王茹远被疑“孕退” 一季度仅现身1家公司前十大股东

  • 发布时间:2016-05-09 07:42: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 敏  责任编辑:张明江

  随着A股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及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的披露结束,投资界大佬的布局及变化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此前被传出旗下产品出现亏损的基金一姐王茹远投资地图也展现在投资者面前。

  据王茹远创办的上海宏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官网显示,旗下目前有八个产品,投资范围包括A股、新三板等。相比2015年高调位列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宏流投资今年的投资显得十分谨慎。从最新的同花顺(300033)数据来看,宏流投资在A股和新三板分别位列一家上市公司前十大股东列表。

  2015年“全面开花”

  2013年勇夺公募基金冠军的王茹远偏爱TMT行业。2014年王茹远跳槽至私募,创办了宏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官网显示,公司于2014年11月3日在上海注册成立,法人代表为王茹远,旗下有上海宏流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及上海鼎流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两家附属企业。2015年可谓是王茹远及其团队大展身手的第一年。

  不过,从其投资的标的看,王茹远及其团队并未将视线限制在TMT领域。

  在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15年第一季度报告之后,上海宏流投资旗下产品大浪潮2015号、大浪潮0号位列4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列表。具体为:抚顺特钢(600399)、桂林旅游(000978)、九安医疗(002432)、涪陵榨菜(002507)。

  随着去年A股的走高,宏流投资也加大了抢钱的力度。2015年半年报披露之后,上海宏流投资旗下多款产品位列11家上市公司流通股前十大股东列表,这些上市公司分别是抚顺特钢、贵绳股份(600992)、瑞泰科技(002066)、格林美(002340)、九安医疗、汇冠股份(300282)、朗玛信息(300288)、桂林旅游、司尔特(002538)、哈尔斯(002615)、迈克生物(300463)。

  随着去年A股出现的大幅调整,宏流投资也缩小了投资的规模。在2015年第三季度和2015年年报披露之后,上海宏流投资旗下布局的上市公司有所减少,仅仅位列抚顺特钢、珠江啤酒(002461)、银之杰(300085)、朗玛信息、生意宝(002095)、拓尔思(300229)6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列表。

  2016年战略疑似收缩

  今年以来,市场爆出一姐旗下产品出现巨亏的情况,对此王茹远在其朋友圈澄清:“本人名下管理的A股对外发行的产品,由于每盈利10%既分红,初始发行约100亿(元)规模的持有人至今全部盈利,在2015年二季度少许追加投资的持有人有的亏损(约占总规模2%-3%),不论牛熊市,本人一直不遗余力在努力让每位持有人都能尽可能扭亏为盈。(截至目前,宏流投资旗下产品无一清盘,全部正常运行。)”据其透露,当时已怀孕数月。

  不过,在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披露之后,宏流投资仅位列朗玛信息前十大流通股列表之中。

  此外,据东方财富(300059)Choice公布的数据,上海宏流旗下设立的多款基金净值均为1,未显示最近以来的回报率。对于此事,一位私募人士向记者介绍,基金产品如果长期净值为1,要么为空仓,要么投向了其他产品。

  “A股出现的波动性,让很多私募都变得十分谨慎”。一位投资人士向记者介绍。

  从一姐的投资记录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仍是其布局的重点。在上述16家上市公司中,来自中小板的上市公司有8家,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有5家。截至5月5日,总市值在10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10家。

  从行业特点来看,一姐布局的上市公司所属领域中,TMT行业的上市公司居多,医药生物、转型类的上市公司也是其布局的重点。

  从投资时间长度看,2015年到2016年第一季度,宏流投资旗下产品在抚顺特钢、朗玛信息上投入的较长。

  其中,朗玛信息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公司实现营收3.16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60.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840万元,同比增长183.16%。2016年一季度实现营收9007万元,同比增长4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98万元,同比增长16.48%。朗玛信息介绍,公司主要从事互联网医疗与语音社区业务。公司已选择互联网医疗作为未来公司的主要业务发展方向,电话语音社区业务是公司重要的现金流业务。

  布局新三板

  除了A股之外,新三板也成为一姐旗下产品布局的重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宏流投资旗下设立了“宏流招财猫新三板1期基金”、“宏流招财猫新三板2期基金”。

  上海宏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宏流招财猫新三板1期基金位列新三板上市公司麟龙新材前十大股东列表。

  据麟龙新材2015年年报显示,宏流招财猫新三板1期基金位列公司第六大股东席位,持有公司175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2.48%。麟龙新材介绍,公司通过生产、加工与销售各类有色合金材料,替代传统镀锌、油漆材料,为客户更好地解决钢铁防腐问题,从而创造价值获得收入。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1.63亿元,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7.5万元。

  今年以来调研3家A股公司

  据同花顺统计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今年以来,宏流投资相继调研了海立美达(002537)、合纵科技(300477)、长亮科技(300348),其中海立美达是中小板上市公司,合纵科技、长亮科技是创业板上市公司。

  海立美达今年2月份发布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公司拟以30亿元的价格收购联动优势91.56%股权。5月5日,海立美达公告称,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有条件通过。

  在3月22日的投资者交流会上,除了海立美达的董秘之外,联动优势的多位高管也位列其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