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自由港麦克默伦出售Morenci13%股权

  • 发布时间:2016-02-16 00:31: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球最大铜金矿开采商自由港麦克默伦(Freeport-McMoRan)15日宣布,已经就向日本住友金属矿山株式会社出售旗下美国亚利桑那州Morenci铜矿13%股权达成最终协议,交易作价10亿美元,将以现金支付。

  这笔交易预计于今年年中完成,具体时间仍取决于监管当局的审批进度。交易完成后,自由港麦克默伦仍将持有Morenci铜矿72%股权。该公司铜产量的三分之一来自亚利桑那州。日本住友金属矿山株式会社和日本住友商事此前已经持有该矿山15%股权。

  自由港麦克默伦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安德森15日公开表示,本次资产出售是集团加快重组债务及改善资产负债表的重要一步。

  铜、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大跌且长期低迷对自由港麦克默伦估值和债务评估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本月中旬,该公司信用评级遭标准普尔一次性下调两级,至BB,为垃圾级,前景展望负面。此前,该公司信用评级上月底已经被穆迪降至B1垃圾级。而就在上个月,该公司为努力保住投资级信评、应对运营困境、降低债务水平,宣布出售Morenci铜矿股权,以求在困境中生存。

  该公司主要产品铜和石油今年的开年表现不佳。市场认为,除非自由港麦克默伦成功剥离其石油和天然气资产,否则,该公司股价将维持疲软,极端者甚至怀疑未来几年该公司股票是否还会存活下去。

  过去一年,自由港麦克默伦股价表现惨淡,从最高的每股23美元最低跌至4美元以下。

  无独有偶,大宗商品价格长期低迷已经令一系列大宗商品巨头遭遇评级下调命运。嘉能可子公司Sherwin Alumina已于上个月中旬申请破产保护。嘉能可信用评级被标普于本月初从BBB下调至BBB-,距离垃圾级仅一步之遥。英澳矿业巨头必和必拓 (BHP)的信用评级也被标普下调。标普还下调了世界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矿业公司淡水河谷(Vale)的信用评级。去年12月底,穆迪将昔日亚洲最大大宗商品贸易商来宝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级,违约风险高达70%,前景展望为负。标普12月也将来宝长期信用评级降为BBB-,距垃圾级仅一线之隔。

  为应对主营业绩下滑、维持信用评级,嘉能可去年宣布计划到今年年底削减逾100亿美元净债务,使其债务规模降至180亿至190亿美元。来宝集团不得已出售了来宝农业的全部股权。

  不过,穆迪上个月底表示,当前的市场环境不是正常的周期性下滑,而是根本性的转变。该评级机构预计,随着经济低迷的预期加深且时间拉长,任何原材料产业指标的改善都将比预期来得更迟,这削弱了企业通过出售资产来削减负债及开展风险交易的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