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定增基金密集来袭

  • 发布时间:2016-05-09 01:29:4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震荡不断的A股市场,前景再度扑朔迷离。但有着“打折买股票”美称的定增市场,却持续火爆。近期,多家基金公司积极申请定增型基金产品发行,也有公募基金在发行定增公募产品后受到市场追捧。定增业务俨然成为基金公司在保本产品之后,回避市场波动风险、寻找稳定收益的又一避险利器。

  定增三大收益来源

  所谓定向增发,就是上市公司采用非公开方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行为。定增项目的收益来源之一即是折扣价。一般情况下,定增参与的价格较二级市场有10%至30%的折价。Wind数据显示,2008-2015年定增项目平均折价率达26%,2015年平均折价率达38%。

  除了折价率之外,个股成长性收益α和市场波动收益β也是定增的两个重要收益来源。发布定增的上市公司一般有较好的成长性预期。并且定增参与者多为机构投资者,会对上市公司及行业进行深入调研。假如市场平稳运行,定增收益中的折价和个股成长性收益α将提供一定的安全垫,而一旦市场出现反弹,市场波动收益β将给定增项目带来更高的收益。

  公募定增基金门槛很低

  不过,受投资门槛和专业知识的限制,普通投资者很难直接参与定增市场投资。而公募基金正是瞄准了这个机会,开始发行定增类公募基金。5月4日,博时睿利定增灵活配置基金开始发行,与此同时,市场上在销的定增基金还有国投瑞银瑞盛混合基金(代码:161232)、国泰融丰定增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基金普遍把准入门槛降得一低再低。国泰融丰定增基金的起投金额仅为100元,而国投瑞银瑞盛混合基金更是将门槛降低到10元。此外,由于定增项目一般有1至3年的锁定期,因此市场上的公募定增基金大多采用封闭运作,但产品成立后可上市交易,这样持有人可以在二级市场卖出,获得资金流动性。

  3000点下方参与定增好时机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瞄准定增市场,产品与产品之间的优劣也逐渐突显。“尽管定增产品都有折价率作为安全垫和收益源,但是投资者想要取得高收益还是主要取决于个股的成长性以及介入的时间点,这也就对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以及管理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国泰融丰定增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樊利安表示,下半年市场大概率在2500-3000点震荡,这个区间将是参与定增的好时机。

  国投瑞银瑞盛的基金经理刘钦则认为,股东利益一致性、市值弹性、景气行业投资、紧盯投行,这四条线对于筛选定增项目极为重要,而基金公司参与定增项目有天然优势,这也是基金公司竞相布局定增基金的主要原因。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