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泰基金两只保本基金目标收益设到30% 底气何在

  • 发布时间:2016-04-11 06:40: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经历2015年6月份股市下挫后,投资者风险偏好持续下降,对低风险金融产品的偏好则持续增加,保本基金顺其自然成为投资者的“心头好”,即使当下投资者对保本基金的热情依然高涨。《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截至4月9日,正在发行的32只基金中有12只为保本基金,占比近四成。募集规模方面,一季度保本基金首募总规模为671.83亿元,占全部新基金首募总规模1477.06亿元的45.48%。

  与此同时,保本基金设置的目标收益率引起众人关注。据了解,目前国泰基金旗下2只保本基金均设置30%的目标收益率,同时还有7只保本基金设置24%的目标收益率。对比众多不设置或设置较低目标收益率的基金而言,高目标收益率的基金的投资标的有何不同?募集结果如何?收益情况又怎样?

  保本基金发行

  持续高温

  自2015年6月市场调整以来,在震荡行情中,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持续降低,有保底条款且可以参与权益投资的保本基金一直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保本基金的发行持续保持高温状态。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目前市场上有128只保本基金,其中65只保本基金成立于2015年6月份之后,占比达到50.78%。其中单月成立保本基金数量最多的为2016年3月份的14只,紧随其后的为2015年12月份的12只。具体看来,自2014年6月份至2016年3月份,单月成立保本基金数量分别为2只、2只、1只、2只、4只、6只、12只、8只、8只、14只。

  从基金发行角度看,目前正在发行的有32只基金,其中12只为保本基金,占比达到37.5%。从基金募集规模来看,一季度共有166只新基金成立,首募总规模为1477.06亿元,平均首募规模为8.9亿元,而其中保本基金成立数量为29只,首募总规模为671.83亿元,占全部基金首募总规模的45.48%,保本基金平均首募规模达到23.17亿元,远远高于全部基金的平均首募规模。而从单只基金的首募规模来看,今年以来成立的33只保本基金中,首募规模最大的为建信安心保本三号,该基金2015年12月23日开始发行,2016年1月4日成立,短短几天内首募规模便达到49.78亿元,目标收益率为18%,截至4月9日该基金净值仍为1元。首募规模紧随其后的为诺安安鑫保本,该基金于2016年1月14日发行,2月16日成立,首募规模达到49.71亿元,目标收益率为20%,截至4月9日,基金净值为1.001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成立的新保本基金中,仅有2只基金净值跌破1元,分别为0.998元和0.999元。

  国泰新增2只保本基金

  目标收益率均设30%

  目标收益率又为“触发收益率”或称为“锁盈机制”,即设定基金的触发收益率,当保本周期运作期间,基金的份额净值累计收益率连续n个工作日达到或超过触发收益率这一预设的目标收益率,管理人将在即日起m个工作日内公告基金当期保本周期提前到期,投资者可以及时兑现收益,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国内首只推出“目标收益率”的保本基金为2013年2月5日成立的金元惠理惠利保本基金。该基金基金合同及到期公告,该基金累计收益率达到15%时,于该日之后的第20个工作日提前结束保本周期。2014年12月8日该基金净值达到1.153元,触发到期条件,比三年保本周期结束日提前一年多。

  而《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目前市场上的128只保本基金中,48只基金设有目标收益率,占比达到37.5%。其中,目标收益率最高的为国泰基金旗下的国泰鑫保本和国泰民福保本,均为30%。具体看来,国泰鑫保本成立于2015年12月30日,首募规模为29.9亿元,高于保本基金一季度平均首募规模6亿元,该基金基金经理为吴晨和邱晓华。国泰民福保本成立于2016年3月29日,首募规模为11亿元,低于保本基金一季度平均首募规模近19亿元,该基金基金经理为邱晓华。2只基金保本周期均为3年,保本费率均为0.2%。截至4月9日,2只基金的基金净值分别为0.998元和1元。目标收益率设为24%的有7只,分别为中银稳进保本、长城久润保本、长城久安保本、交银荣鑫保本、华安新乐享保本、广发稳鑫保本和广发稳安保本。

  值得注意的是,保本基金设置的目标收益率还有20%、18%、16%、15%、12%和8%,涉及到的基金数量分别有4只、20只、3只、9只、1只和1只。

  对于设置如此高的收益率,记者通过翻阅国泰鑫保本基金招募说明书发现,与以往保本基金采取恒定比例组合保险策略CPPI相比,国泰鑫保本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0%-95%;每个交易日日终在扣除股指期货合约需缴纳的交易保证金后,持有的现金或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该基金旗下国泰民福保本采取的则为恒定比例组合保险策略CPPI。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