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家书屋成了致富屋

  • 发布时间:2016-05-08 06:20:1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是咱沾了农家书屋的光!”山西省河津市小梁乡寨上村村民裴志荣说,他过去不懂得科学种田,种的小麦、玉米亩产总在500斤左右,自从有了农家书屋,他就经常来看书看报,学到了很多科技知识,现在他家种的小麦、玉米亩产500多公斤,比过去翻了一番。

  退休教师、79岁的裴承休是这个农家书屋的创办人。9年前,从事教育事业的裴承休退休回家后,看到村民收入增加了,生活富裕了,打麻将的却越来越多。他想,这是由于精神生活匮乏所致。看着自己多年的藏书,裴承休决定办个图书室,让村民通过读书看报提高文化素养,重树和睦淳朴的村风。

  说干就干,裴承休自掏腰包8000余元,购置了书柜、体育器材、桌椅等,订了多种报纸、杂志,并把自己珍藏的书籍一一摆出,利用乡亲的房子办起农家书屋。2009年,响应山西省政府提出的“实现新的五个全覆盖”号召,村委会将村服务中心的房屋腾出,作为新的书屋用地。新的书屋面积更宽敞、环境更优美,还增加了历史文化、医药保健、农业科技等实用性强的书籍。

  裴承休认为,搞农家书屋不是做做样子,而是要实实在在地面向农村、农业和农民,要在“农”字上下功夫。为结合农村实际、满足农民需要,寨上村农家书屋特地购买了种植、养殖等方面的书籍,增订了《山西农民报》《今日农业》《山西果树》等报纸杂志,深受村民喜爱。

  “裴江昌家有果树,又养猪,《今日农业》是他的必读书,为方便他读书,我同意他把书借到家里读。裴宗礼是我们村的养猪大户,看了我买的养猪书籍,觉得实用,请求把书卖给他,我也同意了。”说起农家书屋的故事,裴承休的话匣子就合不上了。

  到农家书屋去看书,逐渐成为不少村民的习惯。书屋开办9年来,村里喝酒、打牌的人少了,读书、看报的人多了,查资料、学技术的人多了,农家书屋成了乡亲们的“致富屋”和“精神家园”。

  眼看着农家书屋办得一天比一天好,裴承休干劲十足,79岁高龄还担任着书屋管理员。他通过农闲全天开放、农忙随时开放、严格登记手续、实行限期返还等制度,把小小书屋管理得井井有条,并在举办读书活动上花了不少心思。每年的“世界读书日”期间,书屋都会评选出村里的“读书状元”,并为他们颁发纪念品或报刊等。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管理书屋的裴承休得到了乡亲们的一致好评,2012年被评为“运城市第二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老人办书屋,并不图任何荣誉与回报,初衷就是对读书的热爱,“我历来视读书为生命,为了多读书、读好书,我宁愿省吃俭用”。从参加工作到退休,他共收藏各类图书1万余册,其中不乏一些绝版精品图书和报刊创刊号,如20余种、500多册上世纪60年代流行的连环画册,《民间对联故事》和《读者》的创刊号等。

  裴承休本人是“活到老学到老”的现实注解。除日常阅读外,他还参加了河津市老年大学的文学鉴赏班、诗词班、书法班和摄影班等,每月都要在乡村和县城间往返10多次。

  裴承休学以致用,利用节假日义务给村里的孩子上书法课,每年为村民义务写对联3000多幅,还与兄弟共同出资组织60岁以上老人免费旅游……他的退休生活忙碌而充实。

  看似无声,却润泽心灵的阅读,能够致富乡亲、和睦邻里,也能让人永葆青春、拥有一颗不老的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