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先谈休闲再谈钱

  • 发布时间:2016-05-08 06:20:0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休闲产业首先应当关注人的需求,而不能把挣钱当做主要目的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我没有外出旅游,而是把时间用在了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健身步道上。与想象略有差异的是,我本担心到了假期,奥森公园一定人满为患,事实的确也是游人众多,但因为公园足够大,服务设施足够多,并没有看到只见脑袋不见景的情况,上厕所也用不着排半天队。这个短暂的假期对我来说非常惬意,没有人声鼎沸和车水马龙,我锻炼了身体,呼吸了绿色的空气,也走近了清凉的湖水。

  假期结束,我到杭州出差。习惯使然,穿上专门带来的运动鞋,我趁着夜色环西湖健身。与前几年夜游西湖所见不同的是,西湖旁边跑步、骑车运动的市民明显比外地游客多了数倍,市民终于成为西湖最多的来客。与奥森公园相同的是,西湖水边同样拥有各种便民的设施和规范有序的运动休闲场地,与西湖静谧湿润的夜景融为一体。

  北京的奥森公园是城市管理者专门在繁华昂贵的地段开辟出来供市民休闲放松的场所,西湖这个历史文化积存丰厚的名胜古迹在今天同样也拥有了为本地居民生活服务的能力。这种变化是由城镇居民对休闲生活的极大诉求所引动的,我们正在步入大众休闲的时代。

  大众休闲不同于观光旅游。我国旅游业的最初发展出于赚取外汇的需求,随着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今天的旅游业已经举世瞩目,最大的功劳当属渴望出去看一看的芸芸大众。在旅游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后,要求有可自由支配的时间,有多样化安排的选择把日常休闲提上了议事日程。

  大众需要什么样的生活,就是休闲生活未来的方向。大众休闲多种多样,有人渴望田园森林生活,有人追求文化艺术生活,有人喜爱创意数字生活,有人向往健身健康生活,如何让人玩出花样,玩出境界,尝到生活的滋味,提升生活的品位,都是大众休闲的解题思路。

  在一些休闲方式自发自然形成的同时,各种休闲产业也在如火如荼进行着规划。但我认为,对休闲产业的认识不能完全复刻旅游产业的模式。正如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魏小安所说,传统的观光旅游是一种工业化的模式,休闲度假发展是后工业化的模式。后工业化的模式就意味着要从城市发展、土地利用到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一直到城市生活品质的塑造等的方方面面去提升服务城市生活的水平,如果还是沿用工业化的思路,那么对于休闲产业来说,就是一种短视行为。

  休闲产业首先应当关注人的需求,而不能把挣钱当做主要目的。我们的社会已经到了既要解决居住问题,更要提升生活品质的阶段。能不能满足大众休闲的生活需要,如何安置软硬件设施都是为了完善社会服务,促进和谐建设,同时,它还间接反映出了城市管理的水平。从这个意义上讲,无论是北京的奥森公园、杭州西湖,还是上海、深圳等地的城市活动空间,把社会效益放在首要位置,都是更符合城市休闲体系建设的表现。遗憾的是,这种先进的城市管理思路目前只出现在少数地方,草地给大厦让路的遗憾随处可见。

  能不能在人们居家生活的周围,出现更多的草地、树荫和水面,已经是居民迫切需要获得幸福感的方式了。有时候休闲需要靠钱来解决,但休闲真不能光图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