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00亿国债下周二发行 银行建议投资者可尽量购买5年期国债

  • 发布时间:2016-05-07 09:18: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个月10日,400亿元电子国债瞬间秒杀的火爆场景令人记忆深刻,当时没抢到的市民别忘了下周二还有机会。根据财政部日前发出的公告,财政部决定发行2016年凭证式(二期)国债,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其中,3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3.9%;5年期150亿元,票面年利率4.32%。本期国债发行期为2016年5月10日至2016年5月19日。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两期国债,3年期和5年期的年利率分别为4%和4.42%,相比之下,本期国债票面利率均下调0.1个百分点。这也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国债利率首次下调。

   准备

  凭证式国债只能去银行柜台购买

  根据财政部安排,今年还有7次抢国债机会,分别是3批凭证式国债和4批电子式国债。电子式国债可在网上和网点同时购买,每年付一次利息;凭证式只能前往柜台购买,到期一次还本付息。5月10日开始发行的这期国债就是凭证式国债,市民只能去现场排队买,不能像上个月的那期一样,可以守在网银上秒杀。

  市民应该如何买国债呢突С直救擞行身份证件即可在该行任一网点办理购买手续,如委托他人代理,还须同时出示代理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凭证式国债的购买只需要“借记卡”或存折,或直接以现金就可以购买。相比电子式国债,凭证式国债无需开设国债托管账户。客户可以凭国债凭证和预留密码,到网点柜台办理支取或转账,也可在营业网点、网上银行和电话银行办理查询。

  国债起息日会被很多投资者忽视。两种债券的起息日不同,电子式国债有统一日期开始计息,这就意味着即使你是本月10日购买到的债券,起息日有可能在本月的15日;而凭证式国债的起息日则是从投资人购买之日开始计息。

   提示一

  38家银行开售 平时冷清银行成功率高

  目前,国内共有38家银行承销储蓄式国债。除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行外,还有中国邮政储蓄银行、10家股份制银行和22家地方银行也开卖。国债的购买额度上限为500万元,以100元为起点按100元的整数倍起购;不可流通转让,可以提前兑取、质押贷款和非交易过户。

  不同银行的国债额度不一,根据财政部公布的代销额度比例表,网点数目多的工行、建行、农行承销额度远超其他银行。其中,工行承销额度最高,达24.90%,建行其次,达17.20%;兴业、平安、民生、南京银行、成都银行等股份行和地方行承销比例均在1%以下。

  表面来看,在承销率高的银行抢到国债的可能性大;但考虑到这些银行的网点数量多,购债总人数也会相应增多,必将拉低成功率。各家银行一般在发售前2-5天左右公布具体承销数额,市民可注意查看银行网点张贴的通告,也可通过官网或客服电话查询。无论是大银行还是小银行,去那些平时就比较冷清的银行抢购国债,成功率必然会高一些。

  提示二

  买5年期国债提前兑取更划算

  凭证式国债虽不能上市交易,但可提前兑取,变现灵活,地点就近,投资者如遇特殊需要,可以随时到原购买银行网点兑取现金。当然提前兑取时,不可能按原始利率享受利息。

  凭证式国债提前兑取按持有期限长短、取相应档次利率计息,各档次利率均高于或等于银行同期存款利率,没有定期储蓄存款提前支取只能活期计息的风险。

  根据财政部公告,投资者提前兑取本期国债按实际持有时间和相对应的分档利率计付利息,具体为:从购买之日起,本期国债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半年不满1年按年利率0.64%计息,满1年不满2年按2.37%计息,满2年不满3年按3.39%计息;5年期本期国债持有时间满3年不满4年按3.91%计息,满4年不满5年按4.05%计息。

  虽然本期国债比前两期利率略有降低,但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大面积跌破4%,股市低迷不振、高收益P2P理财平台频频出事的情况下,国债仍会继续受老百姓青睐。本次销售的凭证式国债,只能到银行柜台购买。按以往经验,一般半天就会售罄,部分大行甚至开门一个多小时后额度就被抢光。

  银行人士建议,国债发售当天有计划购买的投资者要提前到银行网点排队,并尽量购买5年期国债。因为即使没有持有到期,但满3年赎回时扣取部分利息及手续费后,所获取的利息仍要高于3年期国债。

  算账

  国债利率远超存款利率

  按票面利率计算,购买10万元本期国债,三年期到期利息为11700元;五年期到期利息为21600元。这样的收益比银行定存显然合适。以三年期定存利率为例,央行基准利率为2.75%,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执行利率没有上浮,和基准利率一样为2.75%;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浮至2.8%-3%;一些城商行上浮30%,达到3.575%;只有极少数小银行能上浮近40%,执行利率为3.80%。但是,无论怎样上浮,和本期三年期国债票面年利率相比,仍少了0.1%-1.15%。

  如果购买10万元的三年期国债,到期利息将比银行存款多出300-3450元。至于五年期国债,在利率上更显优惠,不少银行五年期定存利率跟三年期定存一样,而本期五年期国债利率高达4.32%。如果买10万元五年期国债,一年的利息收入就有4320元,比那些五年期定存利率只有3%的银行要多出1320元,五年下来就超过6600元了。

  目前,大部分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至多也只在央行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仍比不上本期国债的利率。而大额存单门槛为30万元,国债100元就能买。两者对比,国债比大额存单的优势十分明显。(程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