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自主研发 人工智能走俏

  • 发布时间:2016-05-05 07:31:46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吴德群)人工智能的突然大热,撬动企业加快技术研发和产品生产,特别是在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重镇的深圳尤为突出。记者连日来采访发现,一些深圳企业研发生产的家居智能产品,搅动着一个数百亿的智慧家庭健康大市场。

  深圳优良的本土工业设计能力,正为人机交互智能产品带来了新的创意。深圳市轻生活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一款至爱小播语音机器人就像一个耳廓,设计灵感源自海螺。轻生活科技总经理李淑君表示,这款产品得到了百度语音、法国设计师、全球顶尖前端算法专家、芯片商的支持,同时与百度、喜马拉雅、朗读网等音频资讯内容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已经申请13项专利,5项已获得授权。

  “‘小播’就像我的儿子,它可以在清晨叫醒我。”总设计师陈芒对这款机器人非常疼爱,因为它积淀了陈芒本人25年的语音技术积累。他说,“小播”不仅可以人机互动聊天、语音控灯、在/离线音乐、智能提醒、助眠唤醒、天气资讯和FM电台,还可获取财经、股市、新闻等在线资讯。同时,“小蜗”终身免费升级,未来可组成语音控制智能家居小生态。

  目前,智慧家庭健康市场正在爆发,深圳企业联合研发机构加速挺进。深圳市三分之一睡眠科技有限公司投入大量研发资源,推出一款可以改善睡眠质量的智能健康产品。表面上看,这款产品就像一个普通的方形充电宝,但却装有最新研发出的α脑电波助眠芯片,让人更快入睡,延长深睡时间。三分之一睡眠科技公司负责人说,只要把这款产品放在枕头底下,就能帮助消费者更好的休息,同时可以在清晨叫醒。不仅如此,这款高科技的产品能够监测消费者的心跳、呼吸、翻身、深浅睡眠等数据,让人清晰了解自己的睡眠状态,相关医疗专家还可根据数据提供相关建议。

  智慧家庭协会秘书长蔡锦江表示,智慧家庭健康产业已进入第三个推动期,即服务主导期,深圳企业大有可为。事实上,深圳企业已然走在了前面,引领整个产业的方向,创新创意产品辈出。比如,深圳轻生活科技推出的一款名为伊丽莎白的语音灯,以及“百度语音智能副驾驶”,都是人机交互新品,拥有语音交互优势。其中,百度语音智能副驾驶除了搭载百度地图、百度语音外,还可以享受百度提供的多种服务。

人工智能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振芯科技 19.11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东杰智能 19.97 6.5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神思电子 21.68 -3.30%
5 浪潮信息 23.85 -3.1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