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百度人工智能“语音搜索”未来改变生活

  • 发布时间:2016-03-14 03:50:3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谷歌人工智能与围棋世界冠军胜利之后,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上。作为国内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研究的互联网公司——“百度”,其引以为豪的语音搜索功能也在近期引起大众的注意。

  概述

  说到人工智能,其实百度早已在该领域开始了探索。

  语音接口,是百度人工智能的强项。除了被《麻省理工评论》列为2016年十大突破技术的 DeepSpeech2,就是语音搜索功能,也是在我们生活中被广泛应用。

  百度的语音搜索,不是仅仅是通过人工智能做到了“听”和“说”,而是在尝试完成人类复杂的行为——沟通。百度语音搜索的人工智能,在集成了语音识别、语义理解、多轮理解、信息匹配、语言生成、语音合成、情感表达等一系列单项任务能力于一身后,不仅能完成正常的沟通能力。刚刚也提到了人类沟通的复杂在于,即使人类之间的沟通也经常不可避免的因为一些情况出现信息折损。令人叹服的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百度语音搜索也体现出了和人一样的智能,在少量词语没听清楚的情况下,在大数据的支持下,仍然可以准确的“猜”出用户的需求并给予满足。

  技术

  百度语音识别系统,将用户输入的声频信号解码为自然语言。

  在中文的自然语言理解技术上,百度有着绝对优势积累,帮助其语音搜索系统能够准确的理解用户所表达的需求。百度语音搜索在自然语言理解上,已经区别于PC时代『关键词搜索』技术,能够很好的理解诸如『嗯,那个,明天下不下雨呀』『我想听王菲唱的红豆』这种偏自然口语化表达。这在语音场景下确实更符合正常用户的使用习惯。人工智能除了需要依靠深度学习技术对句子本身的结构和语义有很好的理解,还需要结合用户需求对应的领域知识进行推理,并利用大数据对推理结果进行验证。这里面包含的智能,已经远远超过了下棋的难度。

  此外,得益于百度在搜索数据上的绝对优势,深度学习模型可以从数亿网民的匿名搜索行为中记住那些好的结果,进而更“聪明”的进行自然语言处理的工作,在此基础上让人工智能可以像人一样去学习更高级的语义表达,从而更精准对搜索进行排序。

  意义

  “多年来,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形成完整的布局,集聚了一大批顶尖人工智能技术人才,”百度副总裁王海峰介绍说,在机器学习、数据挖掘、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机器翻译方面取得了大量突破性技术成果。语音搜索是集多项人工智能技术之大成的成果,包括将用户的声音转换成文字的语音识别技术,深入分析理解用户需求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帮用户找到所求的智能搜索技术等等。百度从成立之初做搜索的那天起,就开始研发自然语言处理等智能技术。所有人都可以对着手机百度说话,告诉它你的需求,机器会识别出你讲的话,理解你在讲什么,自动处理纷繁复杂的需求。如果表达的信息还不充分,机器还会像人一样,和你多轮对话,直到给出你满意的答案。

  “未来5-10年是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黄金时间,过去是学术讨论,今后逐渐进入商用。”百度CEO李彦宏这样评价人工智能的未来。文/于琦

人工智能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振芯科技 19.11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东杰智能 19.97 6.5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神思电子 21.68 -3.30%
5 浪潮信息 23.85 -3.1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