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消灭”键盘 百度打造新一代智能语音搜索

  • 发布时间:2016-03-25 02:51:2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百度语音搜索不仅仅是语音识别和搜索的简单相加,它更懂得理解和思考,最终将帮助人们更便捷自然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并带动整个生态的发展。”百度技术副总裁王海峰在3月22日百度举办的语音搜索开放日上,如此形容百度语音的能力。他认为,百度语音搜索将引领人机交互迈入听说时代。

  概述:连接人与信息及服务

  百度技术副总裁王海峰开放日当天的《百度语音搜索:会倾听,爱思考》演讲中表示,很多人认为语音搜索仅仅是语音和搜索的简单串接,这是一个一直以来存在的误区。

  王海峰表示,百度语音搜索是语音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智能搜索三方面的完美融合,以更自然的交互方式,对用户所说更准确的识别,对用户需求更精准的理解,进而为用户提供更满意的结果。

  百度基于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以及海量的互联网大数据,令语音识别准确率大幅提升。除了语音识别以外,百度行业领先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更让机器能读懂用户的需求,并结合对互联网内容的深入理解,为用户提供极好的需求满足及最佳的搜索体验。

  除了“会倾听”,百度语音搜索也展现了“说”方面的能力。现阶段,百度语音搜索在一些方面已经能够提供语音播报、有声搜索以及沉浸式体验等形式丰富的搜索结果,并与用户完成多轮互动,令搜索直达人心。王海峰表示,语言是知识和思维的载体,人习惯于用语言表达感觉和需求,“百度语音搜索的智能在于识别用户所说以外,还能够对用户需求及互联网内容进行深入理解,从而帮助人们更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

  特点:纯粹的人工智能

  从百度语音的特点来看,人工智能的技术得到了完美的体现。

  百度多模搜索部总监孙雯玉对语音搜索产品及特点进行了详细介绍,她总结百度语音一共有三大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更快、更便捷”。用户使用文本输入速度为1s/字,而使用语音搜索输入速度为100ms/字,搜索速度变得更快。

  第二个特点是“更自然,更偏口语化”。用户能以更自然、更口语化的表达方式进行搜索,想什么就说什么,百度语音搜索依然可以清楚识别。

  第三个特点是“更直接、更丰富”。通过语音播报、有声资源更丰富直接的满足用户需求,做到“能说会道”。使用传统的搜索,用户需要从多条搜索结果里面提取信息,而语音搜索能代替用户对整个搜索结果做进一步的加工,提炼出来用户真正需要的答案进行语音播报。伴随着语音搜索技术的渗透,每一个人都可以对着百度搜索说出需求,让机器自动识别、理解,帮助自己找到所求。

  除此之外,百度语音搜索在多轮交互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百度大搜索总产品架构师景鲲现场演示:如果用户想用语音搜索“孙莉的电视剧”,搜索引擎首先显示热门的“孙俪的电视剧”搜索结果。而只需要语音补充一句“茉莉的莉”,百度语音搜索的人工智能就能够结合这句话和上下文,准确理解并把搜索词从“孙俪的电视剧”改写成“孙莉的电视剧”。

  未来:成为年轻人的搜索新潮流

  数据显示,百度语音搜索的整体用户量在2015年增长超过3倍,很多用户转化成为黏性用户。粘性用户中,有60%的需求都会使用语音进行表达。

  除此以外,语音搜索更是成为了年轻人的搜索新潮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习惯于移动交互模式,所以对语音产品的接受度更高。调查显示,近半数受访的年轻网民表示自己对于语音搜索的使用量越来越大,百度语音搜索用户中90后和00后的人群占比已经接近50%,大部分需求集中在知识获取、娱乐影视和游戏上。省去了中英文输入法切换的繁琐、支持口语化多轮交互、能够提供贴心的语音播报和有声搜索……凭借着一系列的优点,百度语音搜索已经成为众多年轻人移动互联网生活的标配。

  伴随着语音搜索技术的发展,人与机器的交互形式已跨过按键时代与触屏时代,正走在通往智能语音交互的进化之路上。依托百度语音搜索背后强大的人工智能技术,用户可以在手机百度App充分体验百度语音搜索,尽享人工智能生活。

  在未来,对着手机讲话,将不仅仅局限在用微信与朋友沟通讯息,更多的可能是人机交流。 文/于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