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

  • 发布时间:2016-05-05 07:31:06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江苏省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

  江苏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定于今年5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以提高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危害的认识和识别能力,培养正确投资理念,告诫人们“珍惜自己的血汗钱,保卫父母的养老钱,守住子女的读书钱”,切实从源头上遏制非法集资,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据了解,5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有特色:

  首先是条块结合全覆盖。参与本次宣传月活动的,不仅有20多个部门和金融监管机构,江苏各市和行业主管部门也同时开展相关活动。宣传方案要求,各市、县(市、区)政府要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电信、公交地铁等各类媒介或载体,创新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其次是针对性强不留空白。在防范非法集资犯罪方面,公众是最主动的一个因素。为了使宣传教育覆盖到各个群体和年龄,宣传活动不仅会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还要进学校、进家庭、进村庄。比如针对学生群体,相关部门将组织全省高校、职校等院校学工、团委和保卫等部门向学生宣传“警惕校园贷等高利借贷风险,远离金融传销陷阱”等公益口号,利用“校讯通”向学生家长发送公益短信。针对老年人群体,相关部门会在全省离退休职工养老金年审期间,集中发送公益宣传资料,提示老年人需储蓄存款、投资理财,到正规银行营业网点办理。

  再次是传统和创新结合、形式多样。据介绍,在今年的宣传月中,处置办组织在广场或社区进行滑稽戏《钱去哪儿了》的巡演。寓教于乐,生动形象地再现非法集资的骗术和防范技巧,让大家在笑声中提高警惕,学会防范非法集资。

  宣传要取得实效,必须让主题接地气、贴近百姓生活。今年推出的一批宣传口号标语,贴近实际,意在提醒大家在受到高利诱惑的时候,能够从家庭责任感出发,多考虑资金安全的重要性,而不要让“一时之利”冲昏头脑。标语也强调了作为投资人要有理性的投资观念,学习更多的理财知识,学会承担投资风险。

  近段时间由于非法集资活动猖獗,对百姓的财产造成了很大损失,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同时,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工作任务。我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始终坚持一手抓宣传教育,一手抓打击处置。除了做好宣传,净化媒体环境之外,还使出“硬招”:一是对相关新型网络金融行业企业等6类重点领域开展风险排查,提高防范、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二是大力推动非法集资案件的查处,最大程度地保护人民群众利益。三大措施相结合,组成三大组合拳合力围攻非法集资活动。

  顾永丽 陈苏宁

  拒绝高利诱惑 远离非法集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