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读卡器读不出你的“芯”

  • 发布时间:2016-05-05 07:31:06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银联大讲堂

  近日有报道称,芯片银行卡(又称金融IC卡或闪付卡)可以被随意读取,引起不少消费者的担心甚至恐慌。号称安全度极高的金融IC卡,真的这么不堪一击么?本专刊就此请教了银行卡专家。

  问题一:芯片卡信息是不是可以被读取?

  答:确实可以。读取行为及信息内容符合国际标准,读取也是为了正常使用需要。

  银行卡检测中心的技术专家张永峰称,芯片卡部分日志与交易信息确实是可以被读取的。如此设计主要是为了实现交易过程中数据的快速传输以及卡片信息的安全验证。这并不是中国独有的,而是遵循EMV国际芯片卡通用规范法的国际惯例。目前,各国发行的芯片卡普遍采取这样的做法。

  这就好比你去火车站窗口买票,需要出示存有相关信息的身份证,才能买到火车票。而当你去银行办业务的时候,银行柜员也需要比照你之前留存的身份信息和交易信息,也就是说用专业的读卡器读取并验证后,才能为你办理相关业务。

  问题二:信息被读取会不会影响资金安全?

  答:不会。即使真有犯罪分子处心积虑地读到了芯片卡里的信息,卡片被盗刷的可能性极低。

  中国银联技术专家徐静雯博士表示,根据技术规范和相关检测,芯片卡能读取出的信息极其有限,无法用来制造伪卡,卡片被盗刷的可能性极低。比如,对于网上无卡支付来说,除芯片卡相关信息外,还要求持卡人提供支付密码、卡背面后三码、短信验证码等多重信息,仅凭读取到的信息不可能完成网上交易。

  不少持卡人担心不法分子能够使用电话银行,通过提供交易明细的方式更改密码来盗取账户资金。对此,张永峰指出,读取到的信息被恶意使用的可能性很小。按照银行业业务标准流程,被读取的信息难以有效回答电话银行所设的安全问题,无法通过电话银行进行交易欺诈。同时,由于缺乏身份证复印件等信息,也无法办理信用卡进行欺诈。

  技术“大拿”打了这样一个比喻,如果把破解芯片IC卡比喻为开锁的话,要打开这扇门,需要先配把钥匙,然后你拿一个铁棒插进去一点点对应锁的纹路,不断地标记不断地重塑,这样的过程大概需要重复几百万次,如果没有价值高昂的超级电脑帮你处理数据,犯罪分子可能有生之年都无法破解一张芯片卡的数据。

  问题三:把银行卡放裤兜里会有风险吗?怎么办?

  答:这和不要把身份证放在能被他人轻易复制的环境是一个应对逻辑。

  如同上面说的,芯片银行卡内的部分信息确实可以通过专业的读卡设备读取,但读出来的信息无法复制用于伪卡,所以不会造成资金风险。当然,从万无一失的角度出发,将卡片放在钱包和卡套中也是加固信息安全系数的有效措施。

  问题四:面对盗刷威胁,普通消费者该怎么做?

  答:应抓紧换领芯片银行卡,从源头上降低被盗刷的风险。专家表示,从安全角度看,磁条卡受技术限制,磁道信息通过盗录装置等手段容易被复制。只需得到密码就能完成交易,卡内资金存在被盗刷的风险。相较之下,芯片卡以智能芯片为介质,采取动态信息比对技术,加密信息随机生成,其全方位的安全技术体系能有效防范这类风险,可以说是目前安全性最高的银行卡,迄今全球范围内还未发生过芯片银行卡被复制导致欺诈的案例。同时,以芯片为载体的各类移动支付、网络支付创新产品,也可以成为消费者安全支付的绝佳选择。

  《金融》专刊由省金融办、人行南京分行、江苏银监局、江苏证监局、江苏保监局与新华日报联合主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