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 发布时间:2016-05-05 07:29:52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读图时代

  本报记者 骆万丽

  尽管受结构调整阵痛期等因素影响,一季度我区经济运行宏观指标出现回落,7%的经济增速低于预期目标,但从部分关键指标出现的积极变化不难看出,我区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效应不断显现,新产业、新业态、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加快孕育和发展,转型升级势头良好。

  三次产业结构继续优化。一季度,全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39.3%,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服务业发展呈现新亮点。一些关键指标走势稳健,其中软件信息、互联网、快递等现代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高达20%以上,邮电业务总量更是增长了52.6%。此外,房地产去库存加快,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分别增长18.4%、25.6%,分别同比提高10.8和1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我区投资结构不断改善。一季度服务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54.4%,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蓬勃发展,成为拉动我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全区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高耗能行业比重下降;新兴领域的计算机通信、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速均高于规上工业增长速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小微企业增加值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大幅提高,一改由大型工业企业推动经济发展的态势……结构性改革正催生新动力,新动能加快积聚。

  经济运行质量效益不断提高。一季度,全区财政收入602.04亿元,同比增长11.4%,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2.7%,增幅排全国第10位、西部第2位,全区税收收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6.7%,比上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

  有关专家表示,一季度,我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但在全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我区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引导的新兴上升力量与重化工业和产能过剩主导的下行力量并存,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处于“青黄未接”状态,经济下行压力大,稳增长任务艰巨。下一阶段,还要加快培育发展的新动能,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继续扩大有效需求,积极释放政策红利,努力巩固积极变化,促进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工业结构优化

  小微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58.2%。

  全区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0.2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4.2%。

  高耗能行业占比下降0.1个百分点。

  新动能加快集聚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

  汽车制造业增长10.8%。

  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15.3%。

  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15.9%。

  快递服务营业收入增长31.1%。

  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增长21.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