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世行:新兴经济体拖累全球增长

  • 发布时间:2016-01-07 22:30:5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1月6日,世界银行对外发布2016年1月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报告指出,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增长乏力将拖累2016年全球增长,但随着发达经济体增长逐渐加快,经济活动增速应能从2015年的2.4%温和回升至2.9%。

  整体前景不乐观

  报告认为,进入2016年后,过去10年一直充当全球增长重要引擎的新兴经济体将魅力不再,经济整体呈现低迷的状态。

  报告预测2016年新兴经济体增长为4.8%,低于此前预测,其中中国经济增长会进一步放缓;俄罗斯和巴西经济将会继续处于衰退状态;而受益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带来的贸易推动力,以印度为主的南亚地区经济增长或将成为新兴经济体中的一个亮点。

  不过,新兴经济体差异化的经济表现无法扭转2016年其经济整体疲软的现实,世界银行集团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指出,因为最主要的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预测没有往年乐观。

  更重要的是,报告担心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整体放缓的外溢效果所引发的全球经济放缓的后果。而这一难题的化解只能依靠发达国家恢复性增长的力量和大宗商品价格回稳以及中国经济模式向消费和服务主导的转变,因为刚刚过去的2015年,大宗商品价格暴跌、贸易和资本流动速度放缓等一系列事件完全消耗掉了全球经济增长的其他活力。

  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阿伊汗·高斯也表示,当发达国家恢复性的增长无法完全抵消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的全部风险时,2016年全球经济风险或许会提前爆发。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就此建议新兴经济体:“2016年新兴经济体应集中精力给疲软的经济环境建立韧性,通过改革并治理营商条件等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缓冲经济下滑的趋势。”

  地区表现不一

  具体来看,报告指出,2016年东亚太平洋地区增长会从2015年略低于预期的6.4%继续放缓至6.3%,其中中国增长将从2015年的6.9%进一步放缓至6.7%。至于该地区存在的主要风险包括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金融市场的动荡和融资环境的收紧。

  欧洲中亚地区方面,报告认为,随着油价下跌趋势放缓,俄罗斯经济前景改善和乌克兰经济复苏,预计2016年此地区经济增长将从2015年的2.1%上升至3%。其中俄罗斯经济增长会从2015年的-3.8%放缓至-0.7%。而东欧、南高加索和中亚等地区经济则取决于大宗商品市场走势,如果大宗商品价格趋稳,增长可能出现温和回升。至于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土耳其和西巴尔干所在的西部地区,在欧元区经济复苏的推动下,2016年应能实现温和增长。

  拉美加勒比地区方面,报告预计该地区2016年将摆脱衰退出现温和复苏,在2015年收缩0.7%之后增长0.1%。不过各国间经济增长也有所差异,中北美及加勒比的发展中国家增长将走强,巴西经济的衰退趋势仍将持续整个2016年。

  中东北非地区方面,报告预测该地区2016年增长将从去年的2.5%加速至5.1%,因为暂停或取消对伊朗的经济制裁将使其在全球能源市场上发挥更大作用。预计其他石油出口国经济增长也会出现回升,前提是2016年全球油价态势趋稳。至于该地区存在的主要风险包括冲突升级、油价进一步下跌以及经济下行引发社会动乱等。

  南亚地区方面,报告认为2016年该地区将成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前景中的一个亮点,预期增长将在2015年7%的基础上加快至7.3%。理由是南亚作为一个石油净进口地区,是全球能源价格下跌的最大受益者。另外由于融入全球经济的程度较低,该地区成功避免了世界经济波动的影响。就2016~17财年而言,印度作为该地区占主导地位的经济体,预计增长将加快至7.8%,巴基斯坦增长(基于要素成本)将加快至4.5%。

  最后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报告预测,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企稳,该地区2016年增长将从2015年的3.4%加快至4.2%。不过撒哈拉以南非洲各国的经济增长也存在差异。其中石油出口国受燃料成本上升影响,消费增长将继续疲软,而石油进口国的通胀降低,有助于提振消费支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