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博鳌报告: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度为52.9%

  • 发布时间:2016-03-22 21:42:37  来源:中央电视台  作者:王林 任明超  责任编辑:王斌

  博鳌论坛发布三大年度报告

  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度为52.9%

  今天,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召开,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论坛发布了《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6年度报告》、《新兴经济体发展2016年度报告》、《亚洲竞争力2016年度报告》三大年度报告。

  《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6年度报告》认为,亚洲一体化指标体系日趋完善,进程总体趋势良好,但也存在着一些波动和一些不良因素的干扰。报告认为,亚洲一体化进程总趋势是不可改变的。在亚洲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亚洲一体化进程一定会取得长足进展。

  《新兴经济体发展2016年度报告》显示,全球经济整体不景气,新兴经济体国家(E11)面临许多困境,经济发展速度均有明显降低,出现了近些年少有的低迷。但该报告认为,对新兴经济体国家经济发展的过度悲观情绪是不必要的。

  该《报告》的数据显示,E11国家在全球的经济比重由2014年的29.3%上升为2015年的30.3%,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为52.9%,远大于G7国家的22.9%和欧盟国家的12.2%。

  另外一个报告则分析了亚洲国家的综合竞争力。《亚洲竞争力2016年度报告》指出,亚洲竞争力总体平稳,已逐步形成六大梯队的效应。其中第一梯队为新加坡、中国香港、韩国和中国台湾等亚洲新兴工业化经济体(“亚洲四小龙”),他们在37个亚洲经济体中均位居前列,近几年4个经济体的综合得分差距甚小。

  紧随其后的第二梯队为日本、以色列、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亚洲传统经济发达体。中国、印度等亚洲的金砖国家处于第三梯队,两国均表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东盟、西亚、中亚、南亚等经济体分别处于第四第五和第六梯队。

  据了解,这三本报告是博鳌亚洲论坛的重要研究成果,已持续发布多年,不仅在学术界产生重大影响,而且对各国政府、各大跨国公司、世界著名智库均有重要参考价值。

  据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介绍,2016年年会为期4天,共设置88场讨论,包括1场开幕大会、51场分论坛、15场圆桌会议、5场主题餐会、10场对话创业者、6场电视辩论,参会代表总数2100人,分别来自62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几乎涵盖了所有时下热门的“新经济话题”: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关系、互联网金融、众筹、共享经济、互联网时代的全球贸易、智能城市、智能制造、可穿戴设备与智能终端的未来、机器人人工智能、文创产业、体育产业等。

  周文重说,本届年会议题侧重于创业与创新,“互联网+”与“+互联网”,全球经济中的新现象、新问题,经济、社会、文化热点,行业圆桌和双边CEO对话等方面,并将结合G20等重大事件展开讨论。

  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非政府、非营利的国际组织,自2001年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亚洲区域经济合作,为本地区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定位于亚洲和新兴经济体,以推动亚洲与区合作为宗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