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最高法:搭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司法交流新平台

  • 发布时间:2016-05-04 15: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万祥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苏州5月4日讯(记者 李万祥)中国-中东欧国家最高法院院长会议5月4日在江苏苏州召开。围绕“全球信息化时代的司法”这一主题,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大法官们共商合作、共谋发展。据悉,这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交往与合作的历史上还是首次。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会上指出,根据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历次会晤的成果精神,结合各国了解彼此司法体制、完善本国司法制度、提升司法合作水平的现实需要,并借鉴中东欧国家最高法院院长会议机制的成功经验,举行本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最高法院院长会议”,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司法界同仁搭建起崭新的交流平台。同时,这也标志着双方在司法领域的务实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顺利推进,法治是重要保障,司法的作用不可或缺。司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东欧是欧洲新兴市场国家集中的地区,双方互补性强,合作发展潜力巨大。据了解,中国和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为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打造了新引擎。

  周强指出,当前,中国正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与中东欧各国贸易和人员往来更加密切,彼此之间的司法合作需求不断增大。随着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经济合作水平的提升,跨国民商事争端也呈增多趋势。与此同时,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均不同程度地遭受跨国有组织犯罪、恐怖主义、暴力极端主义、毒品犯罪、网络犯罪等侵害。

  如何有效加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的司法交流与合作,共同应对各种挑战,更好地解决纠纷、打击犯罪,充分发挥司法的职能作用,进一步促进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各领域合作,这些已成为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

  2015年4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意大利羽绒服装企业蒙克雷尔股份公司诉北京诺雅卡特服装有限公司商标侵权案作出判决,认定被告的行为构成商标侵权,按照法定赔偿最上限,判令被告赔偿300万元。这是中国法院在对国内外市场主体进行平等保护、维护统一市场秩序方面迈出的重要步伐。

  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专门法院审理知识产权案件,这是中国法院提升知识产权审判专业化,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创新。通过改革法院设置和管辖制度,进而实现司法更加公正,是全球信息化背景下中国司法改革的重点内容之一。

  改革审判权力运行机制,让司法更高效;推动建立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让司法更规范;全面拓展信息时代司法服务新途径,让司法更公开便民;改革法官管理制度,让司法更加专业。目前,中国新一轮司法改革已经入攻坚阶段。

  在会议现场,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为此次“中国-中东欧国家最高法院院长会议”制作的新媒体产品格外醒目。这组新媒体产品由7个二维码组成,通过扫描图片上的二维码,可以分别获得会前会议、会议预告、会议议程、最高法院工作报告、最高法院概况、中国法院2015、中国法院司法改革等内容。据了解,运用新媒体传播会议信息在国际会议上并不多见。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0年以来,中国法院案件受理量均达到“千万级”,每年都在1000万件以上,并呈现逐年递增趋势。以2015年为例,中国各级法院受理案件达1951万件,审结、执结1671万件,比上年分别上升24.7%和21.1%。人民法院通过审判,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发挥了定纷止争、权力救济等功能,既确保了法律有效实施,也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