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从“天价茶”到“伴手礼” 高端茶叶市场逐步降温

  • 发布时间:2016-05-04 15:33:20  来源:新华社  作者:魏培全 刘娟  责任编辑:金潇

  5月是春茶大量上市的时节,以往市场上总流传着“春茶贵如金”的说法,动辄几十万元一斤的“天价茶”频频面市。记者近日在福建茶叶市场调查发现,今年以来茶叶价格有较大幅度的下调,高端茶叶市场逐步降温,茶叶主流市场正历经着从“奢侈品”到“伴手礼”的变化。

  记者在莆田希尔顿饭店一楼曦瓜专卖店看到,原本标价13万元一斤的“海西一号”,现在更名为“曦瓜一号”,售价9万元一斤,一斤降价4万元。

  记者观察发现,不少茶叶终端营销店都“放低姿态”,打出低价牌吸引消费者,一贯走高端路线的茶叶品牌“八马”,也在其门店打出“好茶不贵,经济实惠,100元3罐”的标语,原主打产品5800元一斤的“赛珍珠”等高价茶叶销售遇冷,400元一斤并“买一送一”的品类成为新的主打产品。福建八马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礼说,“三公”消费降低等因素叠加使得茶叶市场发生了变化,公司经研究后丰富了中低端产品。

  记者来到华祥苑福州一家门店,店长却不在店里。店内工作人员介绍,店长目前要承担外出跑市场销售的任务,白天都不在店里。而前几年店长大多是在店里等着客户上门来订购,且供不应求。

  华祥苑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品牌总监胡金雨说,从2013年开始,公司就感受到了高端茶叶市场在逐渐萎缩,开始策略转型走向大众化市场,原本2000-3000元一斤的茶叶能卖得很好,现在是以500-1000元一斤的商务茶作为销售主力,平均单价下调不少,所谓的“天价茶”也是有价无市。

  茶叶市场何以发生如此变化?福州大学社会学教授甘满堂说,“天价茶”是商业炒作的结果,“天价茶”的买家除了联合炒作的茶商外,还有些用于送礼或公款消费的群体。以前很多“天价茶”是“买的不喝,喝的不买”。茶叶市场的降温表明中央八项规定等反腐措施见成效。

  在各地纪委通报的案例中,也不乏茶叶“惹的祸”。例如,2014年10月至2015年6月,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党政办主任林庚用公款购买茶叶共计19731元,在茶叶使用上未明确区分接待和自用界限,存在挥霍浪费问题。马尾区纪委对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亭江镇党委委员吴惠进行诫勉谈话,给予林庚党内警告处分,并责令其退缴违规使用茶叶产生的费用。

  有些地方针对此类现象,专门下了“禁茶令”,党员干部带头喝白开水。河南新县在2014年就实行“五个严禁”的“禁茶令”: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新茶;严禁单位和干部之间赠送、收受新茶;严禁向基层和服务对象索要新茶;严禁用公款列支高档新茶;严禁向下属单位和服务对象摊派转嫁购买新茶费用。

  “前几年茶叶有些炒作过热,现在我们大多茶叶厂家都在调整策略,市场将逐渐回归理性。”福州茶厂厂长陈新光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