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二线城市4月楼面价暴涨180%领涨全国 创年内纪录

  • 发布时间:2016-05-04 15:20: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子威  责任编辑:王斌

  据中指院最新发布的全国300城土地市场交易情报,4月全国土地市场成交降温,成交面积环比减少8%,一二三线城市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另一方面,由于收到二线城市地价暴涨的拉动,全国300城成交楼面均价涨幅惊人,环比上涨43%,同比上涨65%。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4月全国地价的涨幅已创下年内最高纪录,环比、同比分别比上月高出47个百分点和23个百分点。

  供地:主要城市陆续发布年度计划 供地步伐加快

  4月,由于主要城市陆续发布年度供地计划,全国土地整体供应步伐加快,供地总量同环比均增。

  全国300个城市共推出土地1917宗,环比增加20%,同比增加7%;推出土地面积7143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4%,同比增加25%。其中,住宅类用地465总,环比减少14%,同比减少14%;推出土地面积2006万平米,环比减少5%,同比增加20%。

  成交:全国土地市场成交下滑 一线城市降温明显

  受前期楼市调控新政和前期供地萎缩的双重影响,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明显降温,成交指标降至低点,4月土地成交面积环比锐减49%,同比减66%;土地出让金仅6亿元,环比减少89%,同比减少97%。

  二、三线城市土地成交面积也较上月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从总体情况来看,4月全国300城共成交土地1252宗,环比减少13%,同比减少2%;成交面积4982万平米,环比减少8%,同比增加21%。其中,住宅类用地308宗,环比减少28%,同比减少2%;成交面积1476万平米,环比减少11%,同比增加30%。

  地价:一线城市地价骤逾7成 二线城市“高烧”持续

4月不同城市土地市场情况。 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

4月不同城市土地市场情况。 来源:中国指数研究院

  从土地价格来看,一二线城市的分化情况十分明显。4月,全国300城楼面均价环比涨43%,同比涨65%,涨幅惊人。其中,一线城市地价猛然回落,成交楼面均价为850元/平米,环比骤降75%,同比降93%;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于品牌房企密集攻占二线城市,二线城市成交楼面均价达3007元/平米,环比涨53%,同比暴涨180%。

  从溢价率来看,一线城市的成交价已经回归土地成本价,土地平均溢价率仅2%;而二线城市溢价率继续走高,达到65%,较上月增加2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上升54个百分点。毋庸置疑,随着品牌房企不断涌入,重点二线城市进驻门槛已越来越高,土拍竞争将愈发激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