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中捷去年贸易额超百亿美元 为中东欧第二大伙伴

  • 发布时间:2016-03-28 08:11: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周武英  责任编辑:张少雷

  应捷克共和国总统米洛什·泽曼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3月28日至30日对捷克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就新形势下提高中捷关系发展水平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预计此次访问将在两国战略对接、促进经贸领域合作、区域合作和中欧合作等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这是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问捷克。在访问捷克前,习近平主席为捷克媒体撰写文章,从政治互信、战略对接、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区域合作和中欧合作等六个方面,对发展中国同捷克、中东欧国家及欧盟关系提出重要主张。

  近年来,中捷关系发展驶入快车道。近两年,泽曼与习近平主席四度会面,就加强两国高层交往、深化战略互信、提升各领域交流合作水平达成广泛共识。与此同时,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应运而生,方兴未艾。四年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共同推动“16+1合作”逐渐步入成熟期和早期收获期。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以及中欧不断加强战略对接,为“16+1合作”汇聚了更为蓬勃的动力,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捷克综合国力在中东欧国家中名列前茅,去年经济增长率超过4%。在经贸领域,中国连续多年是捷克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2015年,中捷双边贸易额达到110亿美元。中捷核电、金融、航空、科技、农业等领域合作日新月异,合作水平和规模不断提升。两国多家企业到对方国家投资兴业,业务发展迅速。目前,在30多年的改革开放后,中国在资金、技术、装备方面已经形成较大优势,特别是在铁路、核电建设等领域优势明显。捷克工业基础雄厚,在机械加工、汽车制造、航空等领域具有独特优势。中捷未来可以以制造业为基础推进产能合作,带动金融、通信、智能工业、纳米、环保等各领域务实合作,让两国民众分享更多互利合作成果。捷克还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并致力成为“一带一路”上连接中欧、东欧和东南欧的交通物流枢纽。去年11月,捷克与中国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间合作谅解备忘录,是16个中东欧国家中首批签署此类合作文件的国家之一。以此为重要契机,中捷双方可加强各自发展战略和愿景的对接,寻找重大合作项目潜力,争取早期收获。

  在推进中国和欧盟的关系方面,捷克同样大有可为。捷克是中东欧地区和欧盟的重要国家,欧盟成员国、北约成员国、申根国家、维谢格拉德集团轮值主席国的多重身份,使得捷克具有独特地位,无论是在中国与欧盟合作的大框架下,还是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中,都可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欧盟已经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两年前,习近平访欧盟期间,同欧方领导人一起决定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为新时期中欧关系指明了战略方向。2015年中欧建交40周年之际,双方决定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投资计划等发展战略对接,组建中欧共同投资基金、互联互通平台等,进一步确立了中欧务实合作的新框架。中欧关系正处于历史发展最好时期,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当前,中欧双方都在推进结构性改革,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中国不久前颁布实施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致力于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努力在未来5年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欧盟也正致力于保持经济复苏势头,大力提升欧盟经济发展竞争力。在此背景下,中欧双方发展战略契合度高、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因此,习近平这次访问对于中东欧乃至整个欧洲发展对华友好关系,将起到带动和引领作用,促进中欧各自发展战略的对接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

  捷克投资局国际合作部主管托马什·瓦夫雷奇卡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这次访问,除将极大推动中国与捷克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的联系之外,在加强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区域合作,以及在更高层面加强中国同欧盟合作方面也具有重要影响。

  瓦夫雷奇卡同时强调:“习近平主席对捷克的访问将向中东欧地区和欧洲释放出积极的合作信号,(选择访问捷克)是一个重要的决定。”

  中东欧领先的消费金融提供商捷信集团公共事务总监米兰·托马内克认为,习近平主席通过在捷克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拉近了与捷克民众的距离。“这是一个相当不寻常的举动。我想这不仅反映了两国关系67年来的发展,也再次表明捷克同中国的关系和联系已经发展到推动战略合作和战略投资的高度。”

  谈到双方的贸易投资合作,捷克众议院议长哈马切克表示,由衷希望中国企业能够选择布拉格作为在中东欧地区投资和开展经营活动的基地,捷方愿为这些中国企业提供帮助。“希望双方能签署一系列经济合作协议,将更多的中国投资带到捷克。”

  专家认为,捷克地处欧洲心脏,是传统工业强国,在机械制造、汽车、航空、化学、冶金、可再生能源等领域优势明显,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中捷加强产能合作既高度契合又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广阔。

  中欧数字协会主席路易吉·甘巴尔代拉认为,目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铁路、公路和桥梁建设等基建工程领域的合作可圈可点。未来,双方合作还可以深挖附加值更高的行业合作潜力,包括智能制造、先进的数字化基础设施等。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研究员赵俊杰表示,目前捷克政府对发展与中国合作抱有很大热情,相信这次访问“不仅会推动中捷关系取得长足的、突破性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可以为中国和中东欧合作起到带动和示范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