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日报:节能减排这根弦松不得

  • 发布时间:2016-05-04 07: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林火灿  责任编辑:罗伯特

  推进节能减排,促进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关系我国经济社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也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始终绷紧节能减排这根弦,下决心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共赢的道路,加快推动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全社会节能减排

  近日,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公布了2015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GDP)能耗降低率等指标。从指标看,吉林省万元GDP能耗去年下降10.69%,降幅最大;云南紧随其后,降幅为8.83%。此外,福建、湖北、甘肃、贵州、四川、天津等省份的万元GDP能耗降幅在7%至8%之间。而宁夏的万元GDP能耗则上升了1.2%。

  万元GDP能耗指一个地区创造每万元GDP所消耗的能源,是衡量经济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标。一般来说,万元GDP能耗降幅越大,表明一个地区节能降耗的成效越显著,反之则表明一个地区在节能降耗方面存在压力。重视万元GDP能耗考核,对于促进实现经济发展与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环境的共赢具有重要意义。

  从2015年的监测结果看,我国多个省份在节能降耗方面的成效十分显著。从工业领域看,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幅达到两位数的省(区、市)达到12个,其中,云南、福建的降幅超过16%。

  长期以来,工业是我国的能源消耗大户。2015年,第二产业用电量占比达到72.2%。受粗放型发展模式的影响,许多工业企业生产工艺相对落后,工业经济发展主要依靠消耗大量的能源和资源来实现,加之不少企业能源管理方式粗放,能源浪费现象严重。不过,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的不断加快,工业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明显降低。

  尽管我国万元GDP能耗持续降低,但节能减排这根弦仍然松不得。“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单位GDP能耗要累计下降15%;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6年,单位GDP能耗要下降3.4%,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减少。要实现这些目标,难度不小。

  一方面,我国仍处于新型工业化进程中,不同地区工业经济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对重化工业的依赖程度也不同。特别是“十二五”以来,我国中西部地区不少省份上马或投产了一批重化工项目,这将进一步加重这些地区的节能减排压力。

  另一方面,我国正处于“三期叠加”发展阶段,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工业企业效益明显下滑的不利形势下,企业推进节能减排的积极性可能受到一定的影响。

  推进节能减排,促进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关系我国经济社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也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必须始终绷紧节能减排这根弦,下决心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共赢的道路。一方面,要加快推动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有效降低发展的能源消耗,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另一方面,要深入推进全社会节能减排,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各类资源的节约和能源的高效利用,减少资源能源的不必要浪费。

  此外,还要充分考虑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实际,出台差异化的节能减排政策,完善节能减排目标管理体系,强化目标责任和评价考核,完善工业节能减排监测体系,严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新增产能。(原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林火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