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

  • 发布时间:2016-05-04 02:32:08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解决“谁来种地”问题,2012年农业部在全国100个县启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工作,主要任务是探索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养模式,制定认定办法和建立政策支持体系。农业部在开展试点工作基础上,2014年正式启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及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骨干农民为重点对象,构建教育培养、认定管理和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培育制度,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0万人,为现代农业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编制了《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条件能力建设规划(2014-2020年)》,加快空中课堂、田间课堂、流动课堂和智慧农民云平台一体化建设,农民教育培训手段更加丰富。

  现代青年农场主计划

  2014年底,全国农业工作会议指出要大力培养现代青年农场主。2015年“现代青年农场主计划”正式启动。组织实施“现代青年农场主计划”,这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拓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渠道的重要举措,是激发农村青年创造创新活力、吸引农村青年在农村创业兴业的重要手段,将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采取培育一批、吸引一批、储备一批的方法,经过培训指导、创业孵化、认定管理、政策扶持和跟踪服务等系统的培育,在全国形成一支创业能力强、技能水平高、带动作用大的青年农场主队伍,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

  2015年计划在全国遴选培育1万名现代青年农场主,期限3年(其中培育2年,跟踪服务1年)。

  由省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会同团组织、教育部门统一组织开展现代青年农场主的培育,通过培训指导、创业孵化、认定管理、政策扶持等方式,为培育对象提供服务,有效提高培育质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