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朱前进:放弃保研当“羊倌”

  • 发布时间:2016-05-04 02:32:04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26岁的朱前进,出生在安徽潜山的一个农民家庭。从他记事那时起,父母只是过年的时候在家呆上二十来天。像其他留守儿童一样,朱前进饱受过缺少父母陪伴的孤独。难道农民除了离乡打工就没有别的致富门路?难道农村就真的没有发展空间?他时常寻思着这个问题,并想在这方面做点什么,这想法一直在他脑子里萦绕,挥之不去。

  2013年毕业季,他放弃了学校保送他读研机会,做出了回到老家养羊的决定。面对父母的反对和村里人的不理解,朱前进没有退缩,而是毅然决然开始了他的养羊创业历程。因为他坚信:目前正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发展时期,孕育着许多的机会,在农业上创业一定大有作为。

  说干就干。没有资金,朱前进自己动手,将自家用来堆放杂物的旧房子改造成羊圈,又自己动手从山上砍来树木做羊床。2013年10月羊圈做好后,他用自己大学期间勤工俭学攒下的一万块钱,和借来的一万块钱,从外地买回来了30只种羊。

  “羊倌”生活的劳累不言而喻。朱前进白天将羊赶到山上吃草,那么多羊散落在山坡上,撒着欢到处跑,他拿着竹梢在后面追得气喘吁吁。傍晚回家还要打扫羊圈,自己做饭、洗衣服。像一个陀螺,朱前进一天到晚在不停的旋转。但朱前进觉得这些都不算什么,只要能够做自己想做的事再苦再累也是快乐的。

  但困难还是接踵而至。2013年11月的一天放羊时,他发现几只羊不吃草。仔细查看,羊身上有许多小痘痘。这可把他急坏了。他查阅资料进行比对,立马赶到县城购买治疗羊痘的药品。可找遍整个县城兽药店,也没买到要买的药。他想到了大学时接触到的畜牧学老师。他用手机拍下羊的症状图片,通过网络,咨询安徽省农科院朱德建教授。在朱教授的指导下,他从网上购买了治疗的药品。那些日子,天刚亮,他就起床给羊打针、涂药,接着又割草回来喂羊,晚上还要在羊圈观察病情直到深夜。在他精心照料下,一个月后所有的羊都痊愈了,并且陆续产羔,他和他的羊都挺了过来。

  到2014年1月,在朱前进精心饲养和亲手助产下,所有的母羊产羔结束,羊群由原来的30只扩大到70只。朱前进尝到了创业初获成功的喜悦,自此以后他更加努力,一心扑在养羊上。他一步步摸索出了一套较成熟的养羊技术,成为潜山县有名的养羊能手。

  随着养羊规模的扩大,2014年8月,朱前进在工商局注册了自己的公司——潜山县青山牧业有限公司。为了扩大市场,朱前进专门设计了公司的网页,将自己的生态养殖在网页上展示推广,很快吸引了许多养羊户前来观摩,并购买种羊。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朱前进的养殖场先后出栏种羊和商品羊270只。朱前进算了一笔收支账,出栏收入扣除各项成本和开支,纯利有10万多元,现在还存栏140只羊。周边的农民看到他养羊有这么好的的效益,也纷纷加入这个行业。

  2014年,朱前进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015年他成为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对象和“风鹏行动·新型职业农民”候选人。创业的初步成功,让朱前进有了更大的野心。“将来可能的话,建设山羊产品初加工厂,走‘产加销’一体化发展路子,逐步把青山牧业有限公司打造成为安徽省乃至全国养羊业知名的龙头企业。”

  人物介绍

  朱前进,26岁,安徽省潜山县人。2013年安徽农业大学毕业后,放弃了继续深造的机会,返回家乡贫困山村创业,当了一名现代“羊倌”,2014年被县农业部门遴选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经过自身努力和有关部门支持帮助,现已成长为创业带头人。在他的带动下,周边的农民纷纷加入肉羊养殖行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