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企:扎紧“羊圈” 趋利避害

  • 发布时间:2015-12-18 03:33:13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16日电

  记者 刘劼 江宇娟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6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到0.25%至0.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自2006年6月以来首次加息。

  美联储在结束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今年以来美国就业市场明显改善,有理由相信通胀将向2%的中期目标迈进。考虑到经济前景以及现有政策需要一段时间来影响未来经济状况,美联储决定现在启动加息。此次加息之后,美联储将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支持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以及让通胀向目标值迈进。

  本报杭州12月17日讯

  记者 刘乐平 见习记者 沈晶晶

  近十年来美联储首次加息将带来哪些影响?记者多方采访了进出口企业、银行理财专家等相关人士,从中了解到,美联储加息对浙江企业对外贸易、境外投资喜忧俱有,对于老百姓的钱袋子而言,则要根据实际需求区别对待。“狼来了的影响会有,只要我们自身羊圈稳固扎实,短期的影响不会太大,甚至已经被消化,但是长远来说,还是需要做最坏的打算,尽最大的努力。”一位受访者如是说。

  出口:短期影响不大

  美联储加息的消息牵动着许多浙江外贸企业的神经。省国贸集团与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客商建立了广泛和稳定的贸易合作关系,经营的出口商品多达210个大类品种,而美国是该集团最大的市场之一。

  省国贸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丁康生表示,省国贸集团以出口为主,同时也有进口及对外投资业务,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影响经营压力很大。美联储加息意味着美元升值,相对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假如人民币贬值,那将有利于国内出口提升。同时加息也会导致资本外流,对企业流动性会有一定影响,但影响有多大还未具体分析,后续还要根据市场及国内相关政策做出评估。

  “要保持集团外贸主业持续健康发展关键还是要练好内功,提升自身能力,加快传统商业模式转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丁康生说。

  只有“内功”深厚,才能定力非凡。持同样观点的还有浙江诺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黄宏盛。作为一家专业的仓储物流搬运设备制造企业,今年1月至11月,出口额达6.5亿元,与去年持平。但出口产品结构发生了一些变化:传统的手动液压搬运车出口份额下降,新型的电动搬运车份额相比去年增加了10%。在出口总额未发生大变化的情况下,由于电动搬运车相比手动型产品附加值提高了近20%,企业的利润反而有所增加。

  “美联储宣布加息,目前并未对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产生影响,对企业出口额影响也比较小,但是长期来看,加息肯定会促使美元升值,这对外贸依存度比较高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很不利的消息。”

  面对这个“不利”消息,黄宏盛倒有几分坦然。“由于上一轮的产品结构调整,目前公司出口产品结构还是比较合理的。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全力提升产品档次,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只有这样,企业才能规避汇率对出口带来影响。”

  “外贸企业如果全靠为别人代工,挣取一点微薄的利润,当然会对汇率波动高度紧张。”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外贸企业相关人士这样表示。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表示,美元走强虽然会导致人民币贬值,但其他主要货币也一样走弱,那么人民币对其他货币相对就未必走弱,对于我国进出口来说整体影响不大。银行业认识提醒,尽管如此,企业仍需要加强对汇率风险的控制,通过远期结售汇等金融工具规避汇率风险,或者在贸易中更多的采用人民币结算,此外还可以增加对美元的持有。

  投资:或迎并购机遇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一直关注美联储的举动,在他看来,加息标志着美国经济开始从危机处置模式逐渐步入常规运行通道。加息的幅度符合预期。“近来,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各主要国家的货币对美元的汇率业已有了幅度可观的调整,对加息预期已经有所消化。然而,不排除在美联储未来加息的通道中,美元的进一步升值。”

  南存辉认为,一方面人民币在以市场调节为主的机制下出现适度贬值,对我国仍在国民经济中占比较高的出口来说,是利好。但是硬币的另一面或许是,多数更为新兴的发展中国家货币近来对美元的贬值远甚于民币,使我们相对于这些国家对发达国家尤其是对美国的出口的相对竞争力不一定会提升。欧元的贬值甚于人民币的贬值,使得我国对欧出口由此带来的利好受到一定的平抑。

  “或许更值得关注的是,美元进入加息通道,若再加上人民币的可观贬值,有可能会引起在华企业、金融、个人资本的进一步外流,在华直接与间接投资流入的进一步滞缓,这对我国目前经济增速下滑刚刚出现的脆弱的企稳可能会形成不利的影响。”据此,南存辉提醒,稳定汇率、降低利率、调减税率、松动银根、搞活金融,或许是政府明年要考虑的。

  普遍认为,美联储加息其实是在释放一个强有力的信号:美国经济正在复苏。从过往的历史走势看,美股的走势在美联储开始收紧货币政策时一般会变得比较严峻。有分析认为,在本次加息之后,尤其是考虑到经过6年的“量化宽松”,美股已经充分透支了上涨预期,市盈率(PE)普遍偏高,美股短期内可能呈现跌势。

  “当然,美股长期的走势取决于未来美国的经济前景和相关政策,但短期的下跌可能为投资或收购美国上市公司的中国企业提供一个机会窗口。对于那些对困境投资感兴趣的中国买家,这无疑是一个‘大减价’的好机会。”上述人士表示。

  上述银行业人士也表示,美联储加息也将使得美元成为安全性和收益性兼备的资产,吸引更多的海外资金进入美国。不过中国企业在把握加息带来的机会窗口的过程中,也要防范汇率风险、融资成本上升和部分国家的信用风险等不利因素的影响。

  浙江省银监局原局长、浙商发展研究院高级顾问杨小苹则认为,总体来看,美国依旧在采取2008年以来宽松的货币政策,“市场整个资金链很宽松,企业也不会有资金紧张的压力,下一步货币政策的走向如何,还要看美国本土的失业率、物价、GPI等的状况。”

  理财:利差不会逆转

  美联储加息就犹如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悬于全球金融市场之上,人民币也不例外。据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2月17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4757元,较前一交易日再跌131基点,为连续第九日下调。

  对于老百姓的钱袋子而言,美联储加息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王文伟表示,根据美联储加息决定以及会后发表的会议声明,美元理财收益率水平可能会上涨,但短期内美元和人民币利差不会出现逆转。因此,如果是出于资产配置角度、或者是有出国旅游、留学等实际需求的,可以考虑换入部分美元。“但如果出于投机目的或短期内希望获得高额回报的,我觉得没有这个必要。”王文伟强调。

  投资的话,王文伟则建议,投资主体不要把美元负债作为首选,因为根据美联储声明,暗示未来一年将加息3次至4次,而且从历史经验来看,一旦开启加息通道,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将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美元负债将面临利率成本上升的长期压力。相反,欧元、日元等主要货币仍然采取的是宽松政策,仍然有降息机会或在较长时间内利率维持低位不变,因此企业在对外投资时可以考虑作为负债的币种选择。

  “但无论是选择美元还是欧元、日元等其他货币作为对外投资的货币,企业都应及时向银行寻求帮助,树立避险理念,积极运用利率掉期、货币掉期等金融市场常用的避险工具,主动对冲对外投资可能遇到的利率和汇率风险。”王文伟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