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黄金饰品以旧换新有门槛

  • 发布时间:2016-05-04 02:29:45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每逢“五一”小长假,商家便不约而同地使尽浑身解数吸引消费者,今年也不例外。节前的预热阶段,朋友圈里消息、电视及报纸广告各种“价格一脱到底”、“终极优惠”、“满金额返现”的打折信息铺天盖地,令人眼花缭乱,商场里平时门厅冷却的黄金专柜人头攒动,有的消费者是冲着喜欢用于自己佩戴的,而有些消费者则是奔着投资去的。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单从投资的角度来看,通过银行选择可回购的金条较黄金饰品更具投资价值。

  黄金饰品加入“放价”行列 优惠活动吸引眼球

  近期,美元走弱及周边金融市场下跌等因素影响,市场避险情绪有所上升,国际金价刷新15个月来的新高。5月1日,记者走访了市内各品牌黄金首饰店,看到商场及金店内光顾珠宝区的消费者络绎不绝,一些知名品牌珠宝还在商场显著位置举办了全国巡展首秀活动,吸引了不少消费者驻足拍照。“真后悔没当时付款,昨天只是小犹豫了一下,今天再来买就得多掏钱了。”市民姚娜告诉记者,昨天看好了一套首饰,当时的金价是每克345元,前后相差一天,再来买就成每克350元了。

  目前,各大商场五一期间的促销活动中,黄金首饰价格在每克348元左右,老凤祥、上海老庙黄金等品牌的促销活动以免手工费或每克立减15至40元为主。珠宝区不少优惠活动还和银行信用卡间做了互动,如国芳百盛千叶珠宝每克在基础金价的基础上立减100元,有些品牌的活动是每克黄金饰品减40元,如果消费者选择刷浦发行信用卡借款,每克还可额外优惠20元,算来每克足足少了60元。

  “其实进入4月以来,商场的黄金婚庆类饰品销量开始慢慢起来了,由于五一小长假各大商场针对黄金珠宝的活动力度较大,传统婚庆三金中的项链、戒指、耳饰的销售件数明显增多,其中黄金手镯、3D硬金吊坠饰品很受消费者青睐。”东方红广场一商场珠宝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的消费者中有不少人是自选,主要用于自己佩戴或是保值增值,还有一部分人是婚选,为下半年结婚做准备。现在的消费者也掌握了商场活动的规律,有丰富的购物经验,通常商场下半年基本没有什么可带动销售的节日,所以五一期间买黄金享受到的优惠活动是最大的,这也是消费者一下子增多的主要原因。

  “夏天到了,买件饰品可以给自己带来好心情,也算是犒劳犒劳自己,它除了装饰作用外也不失为一种投资方式。”市民胡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走访中,记者看到国芳百盛在售的周大福、周生生、帝爵等品牌不但款式时尚,吊坠、戒指等饰品还和“火锅英雄”、“美人鱼”等电影题材做了关联,很受消费者喜爱。

  换购有“门槛”多数商家只换购不回收

  记者走访中发现,市面上的黄金饰品虽然入手容易,但要想变现或是以旧换新设有“门槛”。在黄金热销的同时,一些消费者也来咨询了黄金以旧换新业务。商场专柜只换购金饰品却不回购,而且多数珠宝品牌的黄金换购活动仅限于品牌内部的换购并设有置换条件,只能换重不换轻,或者只能同一品牌换购,还要收取加工费。“最近在六福看到一个很漂亮的吊坠,想用八年前买的一个同品牌的吊坠换购,可是在柜台上咨询了一下,还是决定暂时不换了,杂七杂八的费用加下来若是克重选择原吊坠重量1.2倍的坠子,还需要补千把块钱呢。真是入手容易出手难呀!”市民李女士如是说。

  “如果自己持有的款式实在不喜欢,完全可以通过换购选自己喜欢的款式,换购最大的好处就是所换购产品款式新颖时尚,消费者可以少掏点现金,但目前绝大多数商家只能更换自家的饰品,所以在购买之初就要对品牌进行一个筛选。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将旧首饰变现后再买新的,但它的缺点是回购价格肯定比购买首饰的市场价格低的多,而且现在街上黄金加工点旧金的价格大概在每克230元左右,很不划算。”张掖路一家珠宝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在对我市多家银行、商场、金店的走访中记者发现,想将黄金饰品变现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时下,虽说银行变现黄金的价格透明、操作也比较规范,但银行基本不涉及金饰回购,回购的品种主要集中在金条。街头的“回收黄金”摊位,虽说对回收黄金几乎不设门槛,凡实物黄金就可以,但回收价格是根据金价走势实时变化及黄金成色等因素决定,一些金店回收时还会收取8到20个点不等的损耗,换新品时还要新品的附加工艺费。这样一来,其实无法把黄金的保值空间发挥最大。业内人士表示,一般不建议消费者在市场上的黄金回收摊位变现黄金,因为价格标准由店家说了算而且很多猫腻不是普通消费者能够识破的。

  黄金饰品的投资价值无法在短期内显现

  农行省分行理财师表示,与纸黄金、积存金等黄金投资品种相比,消费者最为熟悉的当属黄金饰品了。虽说黄金饰品也是实物黄金的一种,但商场里销售的各种黄金饰品的价格除了金价本身外,其成本还集合了运费、工艺费、加工费等,售价往往会在原料价格基础上存在溢价,而对于3D黄金饰品来说,由于工艺较为复杂,通常是按件出售的,加工费更高。因此,消费者需要明白的是,从投资角度看,即使金价在黄金饰品持有期间有所上涨,但黄金饰品的保值升值效果不是很明显,它的投资价值无法在短期内显现。

  “黄金换购中之所以消费者会补较高的差价,主要是因为黄金饰品回收后就作旧料处理了,重新加工后就包含了加工费和工艺费”我市业内资深人士认为,黄金饰品投资的周期一般都较长,建议消费者选择购买时尽量选取价格相对较低的时点买入,而节假日商家搞促销活动就是买入黄金饰品的好时机,这个时段商家的优惠力度往往比平时大很多。另外,购买时可选择分批买入的方式,以规避价格下跌所带来的风险。对于纯属投资理财的消费者来说,建议在银行购买可回购的金条,相比于黄金饰品,投资金条具有价格实惠、质量保障、保存方便,变现快捷等优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