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挑选黄金饰品有诀窍

  • 发布时间:2016-04-22 05:38:2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与其他黄金投资品种相比,老百姓最熟悉的要算黄金饰品了。4月份以来,黄金饰品消费悄然升温。记者近日实地走访北京菜百商场、国华商场等多家黄金卖场发现,商场内人潮涌动、热闹非凡。

  菜百商场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进入4月后,黄金婚庆类饰品销量上升明显,仅4月2日至4日清明小长假期间,传统“婚庆三金”(项链、戒指、耳饰)的销售件数环比上升50%以上。而来自国华商场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中下旬,今年以来的黄金手镯销量同比增长23%,3D硬金吊坠饰品同比增幅约35%。

  除了“婚庆三金”之外,菜百商场的其他黄金饰品同样走俏。记者在菜百商场蹲点采访时发现,40g左右的年年有余手镯很受大妈们欢迎,价位在5000多元的足金“麻绳”款式项链深受年轻学生一族喜爱,而1200多元的红蓝编织佳运猴(3.51g)受到不少男性消费者喜爱,18800元的精制熊猫币(50g)受到不少收藏家的喜爱。而国华商场业务经理王鑫告诉记者,灵动系列黄金手镯自4月初上市以来,每天一上午就可以卖掉40只,3D硬金吊坠、猴年紧箍咒系列手镯销售数据同样喜人。

  “黄金饰品虽不是黄金投资首选,但考虑到其他的功用,它也不失为一种投资方式。”菜百商场投资部经理李洋表示,“黄金饰品的价值不仅体现在保值、升值上。不少消费者给家人购买黄金饰品,有‘祈福’‘幸运’的含义,而女性购买者一般会很在意款式是否流行、新潮”。

  明富金融研究所分析师沈杨认为,黄金饰品是实物黄金的一种,一般经过复杂的手工程序,价格中往往包含了较高的加工费和工艺费,相对于金原料而言,有较高的溢价。

  在大连重山商品经营有限公司研究中心负责人张强看来,黄金饰品投资的周期一般都比较长,甚至有些黄金首饰是以“传家宝”的面目出现,所以其持有周期都是数年以上,也就是说购买者更多是出于收藏而购买。在投资时,要尽量选取价格相对较低时候买入,以期有一个更好的投资收益。

  张强建议,购买黄金饰品要选取容易变现的品种,即当需要卖出该饰品时,要容易出手。他建议选购知名品牌的黄金饰品或者有权威机构鉴定报告的产品。当然,也要关注饰品的成色,即该饰品的含金量是多少,区分24K金、18K金等不同等级,含金量越高的饰品其价格也相应越高。

  “同时要考虑饰品的设计费、加工费、回收折旧费等各项费用。从投资角度,这些费用会部分折抵投资收益。理论上说,这些附加费用越低的黄金饰品,其投资价值也就越高,当然也要综合考虑其美观性、变现能力等方面,不能单纯因为其附加费用低而认为其投资价值高。一般来说,正牌的首饰一般都会印有厂家的代码以及贵金属材料、含量等;品质好的黄金首饰造型端正,焊口结合紧密,工艺考究。”沈杨说。

  世元金行分析师杨雪研建议,投资者尽量在节假日商家搞促销活动时买入黄金饰品,这个时候商家的优惠力度往往比平时大。在购买时,不要一次性买入太多,可以根据黄金饰品的价格分批买入,这样能减少黄金饰品买完之后价格下跌所带来的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