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贷”出来的好生活

  • 发布时间:2016-05-04 02:29:38  来源:西藏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周婷婷

  走进昌都市卡若区卡若村,村里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异地搬迁项目,施工人员埋头苦干,大型机械来回穿梭,现场一片繁忙景象。记者注意到一位梳着长辫子的农村妇女,只见她身着黑色长款羽绒服,黑里透红的脸颊挂着羞涩的微笑,明亮的一双大眼睛饱含着对新家的期许。一提到即将搬入的新家,她急切地想跟我们分享她如今的幸福生活。

  她叫曲西,今年30岁,是一位已怀孕八个月的准妈妈,肚子高高隆起,走起路来有些吃力,但她仍然会每天到新房子来转转,看着新房子一天天建起来。

  2013年,她们家买了第一辆卡车,正是这辆卡车使曲西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使这个村里的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说起那辆卡车,曲西至今记忆犹新。“那天晚上窗外下着倾盆大雨,布嘎村长敲响了我们家门,他进门后郑重地跟我老公说,‘今年我们村要建砂石场,要组建运输队,你买辆车吧,我帮你想办法贷款,明天我们就去成都看车。’听到这个消息,我和老公一夜未眠。当时家穷,根本拿不出钱。后来村长按照承诺,帮助我们到银行贷款,当时贷了5万元。有了资金,我们就有了信心,于是又向亲戚借了些钱,终于买上了车。如今,我老公是砂石场平安运输队的一名运输员,我们的年收入已从当年工地上找零活干不到1万元增加到如今跑运输的8万元,加上闲暇时打零工的2万元和土地租赁费1.6万元,现在全家一年总收入有10多万元。真的很幸运赶上了好时代,感谢银行的贷款让我们创收有门路。”

  “有了车以后,收入增加了,生活变得好了一些。由于要还银行贷款,我们当时就没有考虑修房子。我们以前的房屋很破旧,下雨天会漏雨,安全性也很低,容易倒塌,屋内还经常掉土。如今,又赶上异地搬迁推进新农村建设,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们再次向银行贷了钱,修建新房。新房盖好后,下雨天我们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也能让小孩一出生就能住上新房子。”曲西看着正在建设施工的自家房屋,掩饰不住满脸的幸福。

  记者了解到,2013年,卡若村就地取材,在村后山开办了砂石场,近3年来,砂石场每年为村里增加收入1600万元左右。除了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也带动了村民组建运输队,很多村民都是通过农行西藏分行“钻金银铜”四卡信用贷款买了第一辆运输车,改变了自己的生活。目前全村75户人家有64户参加了运输队,户均年收入已由以前靠种地的4000多元增加到现在户均30多万元,再加上新农村建设项目,卡若村摇身一变成了卡若区的富裕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