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展新理念锤炼河北新经济

  • 发布时间:2016-05-03 12:20:3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石家庄5月3日电? 题:发展新理念锤炼河北新经济

  新华社记者王洪峰、曹国厂

  乍暖还寒时节,攻坚破难之际,京畿重地、钢铁大省河北迎来三年来经济发展最好开局:首季全省生产总值近6500亿元,同比增长6.5%。在一边承受着经济下行压力,一边又要压减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的背景下,“开门红”为全省决胜“十三五”提神壮气。

  以科学发展新理念引领,乘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东风,以创新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改革之火,锤炼新经济,既要实现经济新发展,又要优化生态环境、保障改善民生……一幅幅新旧动能转换、传统经济转型升级的波澜壮阔画面,在燕赵大地徐徐展开。

  供给侧结构改革助燃传统经济浴火重生

  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联合下发通知,对违规新建钢铁项目或封停钢铁设备复产所在地党政一把手将采取先免职,再进一步调查处理等惩罚措施。

  事实上,自2013年以来,“背水一战”的典故就不断在燕赵大地演绎:“十二五”期间,河北省压减炼铁产能3391万吨、炼钢4106万吨、水泥6231万吨、煤炭2700万吨、平板玻璃3717万重量箱。

  河北省委、省政府强调,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是供给侧改革的重大任务之一,不管市场形势怎样,钢铁去产能工作必须坚定不移地抓下去。

  去产能,虽对河北经济伤筋动骨,但必将换来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和生态环境改善;借势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引增量、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全面提升企业的产品与服务质量,则如同冬月之后的一股强劲东风,给河北经济的重构和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是河北最应该珍惜、抓住和用好的战略机遇。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的功能定位,河北省把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作为重中之重,科学布局,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加速产业提质增效升级。

  2015年,河北引进京津项目4124个、资金3459亿元。今年一季度,河北从京津引进项目、资金占全省比重分别达到44%和48.4%;交通、生态环保、产业三个重点领域工作加速推进。

  科技创新强力驱动经济转型升级

  “不掌握核心技术,就会永远受制于人!”全国人大代表、三友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么志义深有感触地说。

  三友集团是一家以生产纯碱、氯碱、有机硅为主的基础原材料国有企业。“十二五”期间,三友集团潜心研发自主核心技术,纯碱、粘胶短纤维、氯碱、有机硅四大主业均具备国际先进水平,产能、质量、出口创汇等指标连续多年位居同行业首位,新产品销售收入贡献率达28%,营销网络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个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增长动力转换,需要更多的科技创新型企业。”沧州市委书记商黎光认为,发展方式亟须由要素规模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必须加大培育力度,形成一批富有活力、掌握自主核心技术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集群,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截至2015年年底,河北省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87万家,其中年销售额在一亿元以上且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小巨人”达1413家。今年一季度,全省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860家。

  绿色与共享伴生河北新经济

  4月中旬,张家口部分地区仍然雪花纷飞。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说,植树造林关系河北生态和首都生态,是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的“一号工程”,必须高度重视、舍得投入、善于创新,一定要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尽快使绿树成林。

  面对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食品安全、优美环境越来越强烈的诉求,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把生态环保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加强山水林田湖海全域生态系统修复,坚定不移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努力让绿水青山、蓝天白云成为常态。

  河北省林业厅厅长周金中说,为构建结构稳定、功能完备的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体系,“十三五”期间,河北省每年将造林绿化420万亩,着力建设京津保城市生态空间核心保障功能区、坝上高原防风固沙生态修复功能区、太行山燕山水源涵养与综合治理功能区等五大生态功能区,到“十三五”末,完成造林绿化2100万亩。

  虽然河北经济发展一路向好,但危机仍在、困难不少,特别是300万贫困人口的现实必须面对,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大局。为此,河北谋划了产业和就业脱贫、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脱贫、生态保护脱贫、教育脱贫、社保政策兜底脱贫等精准脱贫8大专项行动,确保今年100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河北省还提出,“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力争到2018年基本解决全省面上的脱贫问题;到2020年底前,解决剩余的少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问题,决不让一个贫困人口掉队,让河北全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