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河北省质量奖评审加大“转型”步伐

  • 发布时间:2015-12-21 09:31:2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王越)2015年河北省各项质量奖的评审加大了“转型”的步伐。记者从刚刚召开的河北省质量奖评审委员会会议上获悉,今年河北省各质量奖中,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产品占到了总数的四成多。

  河北省质量奖评审委员会主任、河北省省长助理尹亚力介绍,河北省“十三五”规划提出,全省经济将坚持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的工作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为此,2015年河北省政府质量奖、河北省名牌产品等各项评审都进一步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倾斜,注重列入成长性好、质量水平高、带动作用强的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和区域性特色产品、食品和农产品,紧紧围绕促进全省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开展工作。

  2015年河北省质量奖评价目录共列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产品110类,占到了总数的41%,比上年提高6%。按初选结果进行统计,含今年入选产品的有效期内省名牌产品数量将达到1365项(其中工业类产品1146项),销售收入将同比增长9.2个百分点。申报省服务名牌的品牌涵盖了交通运输、信息传输和信息服务、旅游、居民服务、文化体育等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行业,“廊坊国际展览集团”“河北保百集团”“西柏坡纪念馆”等在省内外有较高知名度的服务品牌名列其中。省服务名牌的争创工作促进了全省服务业质量水平和服务品牌价值的提高。

  河北省质量奖评审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省质监局局长夏延军谈到:“今年是我省第6次组织开展质量奖评审工作,评选重点突出、政策导向鲜明。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着力推进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相关要求,今年省名牌产品评价目录对于京津转移我省的优势项目、央企和行业领先企业入冀项目、‘三个一百’领军企业项目、省市重点项目等放宽了申报条件中对生产年限的要求,支持企业加快发展。通过品牌培育、扶持和引导,带动一批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引导其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引领作用。”

  为此,河北省质量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对名牌评价方面进行全面改革,建立实施了第三方评价机制。组织各方面专家严格按照程序要求和评价标准开展专业技术量化评价,并通过用户满意度测评、细化按产品销售量和销售额记分要求等量化评价方法,充分体现了消费者的认可和市场的选择。

  河北省质量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质监局副局长王普增介绍,2015年评审工作先后组成35个评价专业组,聘请128名专家,由第三方评价机构对申报材料的完整性和符合性进行认真审查,淘汰了不符合申报条件、资料不完整的申报单位和产品或品牌。对申报省政府质量奖的每家企业和每名个人按照《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逐项严格打分;对每个申报名牌产品从市场、质量、效益和发展等4个方面33项指标进行综合量化评分;对每个申报服务品牌的质量管理、品牌建设、质量改进、服务结果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形成评价结果。

  按照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等要求,评委会一方面不断强化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的政策引导,一方面积极推动各地政府实施质量奖励制度。质监部门启动了“河北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创建,组织了“质量品牌专家服务千里行”等活动;在国家和省级媒体宣传推广获奖企业经验,激励全省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创新和品牌建设,坚持走以质取胜、转型发展之路;在全省大中型企业中实施质量提升“双五百、双五十”工程,组织民营企业开展“五个一”质量提升行动,举办质量创新巡回大讲堂,推动全省企业提高质量、技术创新、转型发展。

  截至去年底,河北省共有省政府质量奖获奖单位48家、获奖个人41名、省名牌产品1271项、省服务名牌288个,其中名牌产品数量位居全国第7位,为提高河北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促进又好又快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